开化新闻网

乡村过大年 开化闹新春 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美丽乡村过大年走进开化”大型文艺演出正月初五播放

2016年2月12日 10:49

  春节前夕,记者从“美丽中国乡村行”微信公众号上获悉,1月18日下午在开化县音坑乡双溪公园拉开帷幕并进行录制的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春节特别节目——“美丽乡村过大年走进开化”大型文艺演出,精编版首播时间将于正月初五(2月12日)21:17播放;重播时间为正月初八(2月15日)12:57。85分钟版首播时间为2月18日18:05;重播时间为2月19日23:17。届时通过微信二维码互动,观众还将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获得开化国家公园旅游通票,一年内免费浏览100个景点。

  节目组于1月18日在开化录制期间,记者也在现场作了采访。

  “乡村过大年,开化闹新春!”1月18日下午,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春节特别节目--“美丽乡村过大年走进开化”大型文艺演出,在开化县音坑乡双溪公园拉开帷幕并进行录制。著名歌唱家邓玉华、著名相声演员博林,歌手周艳泓、刘珊珊、晗月、谭轩辕、周深,相声演员何军、练星、演员贺东和绝活达人孔伟、王洋、A & S 扁带团队、比麟堂舞狮团、李洪孝等明星大小腕儿参加了节目录制。现场妙趣横生的才艺PK,绝活表演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代表郑初一、浙商归乡代表李奇斌、根雕大师胡月亭等开化乡贤的出现,都让3个多小时的节目现场精彩纷呈,充满掌声、欢笑与温情。

  民歌唱响开化美景 

  “喜迎新年新气象,春风送喜纳吉祥,大圣舞起了金箍棒,盛世欢歌万年长。”

  下午1时许,随着开场歌舞《猴年大吉棒棒哒》的上演,文艺演出正式开始。本期节目最大的亮点,首先当说说开化元素,而开化元素里按着节目的表演时间来看,就要首提开化美景。这不,演出没多久,美丽队队员、第三季《中国好声音》人气选手周深就用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浙江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来演绎起了开化的古田山:“好一座美丽的古田山,好一座美丽的古田山,山势险峻,古树参天,名胜古迹,人人称赞,欢迎来古田山旅游休闲,古田山呀,世外桃源......”

  随之,与之PK的快乐队队员、《星光大道》人气王、2015央视春晚《高手在民间》演员贺东也毫不示弱地采用了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曲调推介起我们开化的钱江源来。“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开化的山水实在美,开化地那个钱江源,水是格外甜,直接就能饮用,喝上一口赛神仙。”两首民歌不仅突显出了开化的好山好水,也引得观众掌声雷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开化节目引“媒”关注

  “快看,那些人怎么穿着树皮就上台了。”除了开化美景、美食,开化特色的才艺秀《美丽的开化国家公园》、表演唱《开化美食风味浓》和开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竹马与布龙等节目也让观众心情澎湃,激动万分。特别是由汪群雄等10多名开化公安民警表演的舞蹈秀《根魂》,那力与美的展示,搭配上活灵活现的根雕形象,不仅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更吸引了场下中国网、浙江日报等媒体的目光与关注。

  “根魂就像警魂,一样的平稳安详,一样的不求回报,只为了静静地守候一方平安。”在接受采访时,来自公安干警队伍的汪群雄则表示,他和他的伙伴们几乎没有任何舞蹈经验,但凭着对舞蹈的热爱,他们创作出了这一新颖的舞蹈,“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开化,让更多人来开化,体验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

  开化美食诱人馋

  随着节目的不断更替,这期节目最引人关注的时刻到来了。主角不是明星,也不是大腕,而是开化的各色美食。不信,你看,就连明星嘉宾们自己都喜欢得不得了,直接手拿、盘装的就上了现场的T台秀。“开化清水鱼,越吃越欢喜,吃了开化清水鱼,年年大吉,年年有余。”这边一身陕北农民打扮的贺东拎着一条手臂长的清水鱼刚一献宝,那边,周深端着一盘上过舌尖的美味青蛳就上了场:“一碟螺蛳千般趣,美味佳肴均不及,香辣青蛳,开化的味道。”

  随后,晗月、刘珊珊、何军、练星、谭轩辕也或捧、或端、或抱的直接把钱江源土鸡、开化土腊肉、汽糕干、黑木耳、豆腐干等农特产品带上了舞台,展示银屏,周艳泓更是手拿一罐开化龙顶茶,直接唱了起来:龙顶茶、龙顶茶,喝完你就会爱上它......

  但是,这还不算完呢,开化的美女厨师还现场搭灶烧火,烹饪出了食香四溢的青蛳、汽糕等开化美食,引得现场的观众一下子就饿了,口水直流。

  开化人民喜迎春

  “每一个开化元素的融入,都让整场演出更加生活化,也让乡村过大年的气氛深深融入百姓心中。”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制片人屈哲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早在半个月前导演组就已经入驻开化,全方位研究当地的历史、人文、饮食等,以便更好地展示根植于乡土、根植于百姓心中的新春文化。

  短短几个小时的节目录制中,开化百姓与草根明星、绝活达人融为一体,开化生态山水、美食和特色风土民俗尽展风情,多彩的艺术、欢乐的气氛和热情的互动,塑造出了百姓过春节的浓厚年味。

  “这样大型的表演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每个节目都很好看。”音坑乡华联村村民叶春苏与叶月苏11点就来到了现场。她们说,早上听说后就背着板凳赶了过来,过大年就应该像这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新闻花絮:

  博林想娶开化媳妇

  “开化是一个好地方,这里有迷人的景色。这里有著名的古田山、根宫佛国,这里的人们最好客,这里的人们最热情,生活在这的人们日子红似火。著名相声演员博林在临场整出的手风琴之歌中边拉边唱:“开化是一个好地方,这里的美女实在多,你会觉得结婚太早,心里受折磨。开化我爱你,我想在这长住着,我想在这找一个老婆,我的老婆一定会把我的腿打折。”

  博林表示,他是第一次来开化。开化是个好地方,神仙来了都不想走。“1月18日上午我一个人进了根宫佛国。我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各种佛教殿堂。但我震惊了。我很有幸,我今天看到了这么壮观、这么有艺术性的根雕。徐谷青来自于开化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但他能够建造这么一个美妙的地方。为他点赞!”

  歌手达人盛赞开化好生态

  刘珊珊是海军军乐团青年歌唱家,被誉为军中一朵“珊瑚花”,唱完《我的依恋在这里》之后,她赞叹说:“开化是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

  “80后”的重庆小伙谭轩辕是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四强歌手和央视直通春晚人气王,在演唱了一首《像梦一样自由》后,他告诉记者,尽管前一天的彩排结束后已晚上8点多了,还没有时间到处走走,但感觉开化的空气特别好,比一些大城市的空气都要好很多!他表示,开化民风淳朴,虽是县城,却很有特色,建议保护好空气,并优先保留好自己本身最质朴的一面,包括乡风民俗。

  “我们这个节目叫走‘扁带’,它是一项极限运动,练个两三年就可以了,不像其他杂技要从小练起。”由罗梦禅、满家华和熊柏来组成的Air & Sky扁带团队在表演了精彩的花式扁带节目后则说,他们都是第一次到开化来,感觉开化非常棒。“环境太好啦!第一印象就是:没有雾霾,空气非常好,水也很清。这次跟节目组过来觉得特别幸运,呼吸到了特别‘贵’的空气。”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丰智慧 余问清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