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35年的坚持是开化人对这片绿地的厚爱 节后上班第一天 植树添绿谱新篇

2016年2月14日 22:06

  2月14日(正月初七)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全县干群分赴各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人们亲手栽种下一棵棵树苗,迎接春天的到来,也拉开了以“发展珍贵树种,打造国家公园,建设两美浙江”为主题的2016年“义务植树月”活动序幕。

  上午9时许,位于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三期工地的“义务植树三十五周年纪念林”植树点人头攒动,虽然天气阴冷,但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县委书记项瑞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扶正树苗、挥锹铲土,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他说:“35年的坚持,是开化人民对这一片绿地的厚爱。种树就是种文化、种财富、种未来,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这一代种,通过植树造林把开化国家公园打造得越来越漂亮。”经过现场150余人的共同努力,1000余株雪松迎风而立,原本光秃泥泞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

  作为一位林业工作者,郑卫华参加义务植树活动35年从未缺席,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他说:“每每经过以前栽过树的地方,看到最开始种下的小树苗都已经郁郁葱葱、成山成林,心中由衷地感到高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周君宏和新进职工汪斌合力栽下了一棵树。刚回开化工作不久的汪斌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被这绿意盎然的浓厚氛围感染着。周君宏想要教给汪斌的不仅仅是种一棵树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传承。

  不仅是县城里种树忙,全县各个乡镇的植树点上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绿化、彩化场景。

  在音坑乡华联村上溪滩植树点,音坑乡卫生院院长汪新华与同伴种下浙江楠、红豆杉、榉木等6株小树苗后相告,这是他连续第3年参加节后上班第一天的植树活动,“作为开化的一份子,能够在新年伊始做点事,出点力,让开化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特别有意义。”

  据了解,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各乡镇村共6万名干群一齐出动,共种植各类珍贵树种8万株,覆盖面积800余亩。接下来的一个月,全县干群将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国家公园植绿添彩。

  从一天到一个月,从植绿到种彩。过去35年,我县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80.7%,林地面积从196.9万亩增加到271.2万亩,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078万立方米。近年来,推出“国家公园锦绣行动312计划”,栽植树种从杉木、松木等用材树种向浙江楠、红豆杉、雪松、香樟、枫香、银杏等珍贵彩色树种转变,有力地支撑了开化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胡萍 余问清 丰智慧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