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技专家田间地头奔波忙

2016年2月16日 15:40

  “郑站长,快来帮我看看这油菜长得怎么样?”2月15日中午,县农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郑校平一走进池淮镇立江畈,立江村村民余贤智就立马迎上来,拉着郑校平下了田。

  立江畈种植有1000余亩油菜,去年,开化国家公园钱江源第三届油菜花节在立江畈开幕,花海春色不仅引来宾客爆棚,同时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大把的实惠,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种好油菜的热情。借助省科技特派员驻扎池淮镇的优势,当地不少村民于去冬今春还尝试种植起省农科院推出的最新油菜品种。余贤智也在其中。

  “从这一片来看,你这新品油菜种得还是很好的。不过,由于今年油菜受冻害、积水等影响严重,黄、老、病叶相较往年多,要想油菜持续向好生长,当前一定要抓好油菜黄、老、病叶的摘除等田间管理事项。”郑校平一边仔细查看地里的油菜长势,一边不时嘱咐余贤智和闻讯赶来咨询的周边农户,“现在大部分油菜已进入始苔期,需要更多养分,要抓住时机追施苔肥,同时摘除油菜黄、老、病叶的时候还要注意从叶柄基部整根摘去,这样才能增加油菜植株间的透光性,减少菌源相互感染的机会……除此之外,在继续做好清沟排水的基础上,还要在3月上旬油菜始花前后重点抓好油菜菌核病、霜霉病、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和喷施硼肥等工作……”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为帮助广大农户做好油菜等农作物的春季管理等工作,年后一上班,县农业局就组织发动农技干部进村入户,服务起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县广大农技专家和农技人员正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采取走田间地头、讲惠民政策、指导春季田管等措施,帮助农户提高备耕工作效率,确保春耕及春耕生产高效顺利进行。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