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地质+生态农业”为士谷村经济发展添“金”

2024年4月16日 15:08

  4月9日,在开化县村头镇士谷村富硒土壤生态农业园冬桃基地,一棵棵绿意盎然的桃树沿着梯田不断蜿蜒,几名工人穿梭其间除草,预防雨后病虫害的发生。

  “去年,通过卖果子和果酒,冬桃为村集体带来40万元的收入,今年有望突破百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志海介绍,基地种有冬桃120亩,品种为“秋红”,前后经历228天的挂果期,桃香浓郁,甜度高达21度,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青睐,一斤卖到25元,仍一桃难求,杭州盒马鲜生寻桃而来,主动上门求合作。

  这是士谷村依托地质资源优势,探索“地质+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的缩影。

  士谷村拥有7亿年前的白云岩喀斯特地貌景观带,其规模延绵3公里,位居全省前列。此外,士谷村还拥有30多亩富硒土地,土壤硒含量每千克达2.0毫克,远高于国家富硒土壤标准每千克0.4毫克。近年来,士谷村充分利用省地质院结对帮扶之机,依托地质特色推进村庄高效发展建设,完成国家级士谷地质文化村挂牌筹建,打造富硒土壤生态农业园,发展冬桃、黄茶、宣木瓜、香榧、荛花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在地质研学的基础上融入赏花、品果的文旅特色,让茅杆山变身“花果山”,从而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随着“地质+生态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这个昔日的“后进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说,这中间离不开村干部的倾心付出,他们事事带头干,时时走在前。如冬桃基地涉及150多户村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按下“红手印”,村民们也纷纷响应,短短一周时间就顺利完成百亩土地流转。基地建成后,由村干部负责管理,在农作物生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精心呵护,确保产量和质量。

  “去年,‘地质+生态农业’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8万元,发放务工工资100多万元。”方志海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产业种植面积,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通讯员 郑凌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