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建设

2022年3月5日 10:25

  3月4日,在县中医院3号楼楼顶的屋顶光伏项目建设现场,几名工人正在组建光伏板,并将其一一铺设在支架上。“支架都已经搭好了,把光伏板都铺上去,预计本月中下旬就能并网使用了。”县国控集团相关负责人郑中乐说。

  中医院屋顶光伏项目是开化整县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项目之一,安装面积约1700平方米,装机320千瓦,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2万度。“这样一来,天气好的话,光伏发电就能满足医院用电需求,剩余电量还可统一并入电网创收。”郑中乐介绍,目前,全县已完成8个机关事业单位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面积10970平方米,装机2.3兆瓦,预计每年能新增发电量230万度。

  自去年7月入选全省首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以来,我县迅速制定推进计划,将面上普查资源与选点示范推进相结合,屋顶分布式与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协同推进,有效有序推动全县光伏规模化开发建设。“在符合条件的地面、屋顶上安装光伏板,利用‘阳光红利’产生清洁能源,进一步推进我县清洁低碳转型。”县发改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润琼介绍。2021年,我县新增并网装机68.6兆瓦,新增并网装机及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

  在位于华埠镇的龙翔50兆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基地,连片的光伏面板在阳光照射下呈特殊的深蓝色,远远望去,像一片“光伏海洋”,蔚为壮观。该电站占地1500亩,采用农、林业和光伏相结合的方式,在光伏板支架下种植喜阴林材、中药材。除升压站用地外,其余用地不改变土地用地性质,大大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电站所产电量全容量并网,预计年发电量约5000万度电,每年可节约1.4万吨标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加大试点项目服务力度,加快试点项目建设进度,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助推开化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润琼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姚雪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