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键呼叫”守护独居老人安全

2024年4月16日 15:08

  “现在科技真是发达,有了这些小装置,心里踏实多了,一个人在家也不怕了。”近日,家住开化县杨林镇平川村的老人陈先生说到。原来,在前几天,陈先生因突感身体不适,按下了“独居老人安居守护系统”中的一键呼叫按键,114平台话务员立刻帮助联系了其儿子,让老人及时被送往医院诊治。

  “独居老人安居守护系统”项目由衢州市民政局与市消防大队牵头推动,依托中国电信“天翼康康”平台进行实施,通过构建面向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台,为养老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的公共管理创新服务模式。“我们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健康、安全、消防等监护设备,实现对居家老人的24小时远程监护,通过紧急呼叫系统或者腕表等设备,在老人发生危险求救或者摔倒时候自动报警。”开化电信公司副总童超说。

  早在今年一月初,杨林镇便对全镇60岁以上老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排摸,针对60岁以上的特困独居老人、与子女分居的独居老人及80岁以上不和子女共同生活的180户老人,实施“独居老人安居守护系统”项目,由相关镇干部与开化电信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前往相关老人家中进行了沟通与察看,并在2月底前完成了安装工作。

  杨林镇副镇长叶子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依托“独居老人安居守护系统”多级联动的智慧养老指挥中心,通过部署在村(社)和家庭里的各种智能终端,感知老人的服务需求,对服务供给端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在短距离的服务半径内,实现供需双方的精确匹配,为老人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村社生活环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