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乡贤方向明绘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2024年4月16日 15:08

  4月13日  

  一场溯寻自然之魅

  呈现山水故乡、描述人文亲情的

  现实主义美术个展

  “故园——方向明绘画作品展”

  在北京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开幕

  方向明,开化乡贤,1971年出生,就读于衢州师范学校美术专业,师从许铁铮、叶云龙等先生,后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深造,是2020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首届创作研修班成员,先后师从成南炎、井士剑、钟涵、杨飞云、朱春林、孙立新、林森、孙文刚等美术界前辈和老师。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我近10年回到开化所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对故乡的思念与热爱,作品以家乡风景、风俗物事和故土人物为主,注重在质朴的画面中营造饱满的故土情愫。”方向明在介绍作品时流露出对家乡深深的热爱,他告诉记者,自己虽身居都市,却始终怀有一种对家乡无法割舍、对大地情深意暖的创作取向与情感追求,此次画展取“故园”不仅取“故乡”的“故”字,更含故乡“故事”的意境,最终以画笔表达对家乡开化的情感。

  

  

  

  

  

  漫步在画展之中,一幅幅作品似乎都在诉说着家乡的故事,让人们产生对家乡的思念。《樟树群》《小院》《日落金溪》《雨霁晚霞红》《天井》等作品是作者回望故乡的美好;《岁月》中,破败颓残的老宅、陈旧凌乱的物事则寄托了早年的记忆,也是时代变迁的印记;《黄伯》《富财》《胖子爹》以及《敬老院》系列中,情感相通的乡亲形象,像是对生命无常、人生易老的咏叹……

  “方向明以一种非常朴实的方式,一笔一画地描绘出他的家乡、他成长的记忆,从他的画里可以感受他想留住的那份乡愁,更能感受到他对家乡的眷恋。”中国油画院院长朱春林说。

  当提及家乡,方向明仿佛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创作的十年间,我看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人们的生活水平变好了,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画作当中的许多人文事物已经逐渐消失,成为一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希望这些留下记忆的画作能让大家拥有一个美好的共同回忆,更希望家乡开化能够越来越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