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电视问政·请开化人民阅卷》辛辣开问

2024年4月16日 14:5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4月14日下午,以“聚焦‘干部执行力提升’”为主题的《电视问政·请开化人民阅卷》辛辣开问,15位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集体“应考”。

  

  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代表、由“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代表组成的市民观察团等参与节目录制。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应邀担任点评嘉宾。

  ▲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犀利发问

  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提出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而市委大力推进的“六治六提”作风建设,直击干部作风,也是要以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之效推进事业不断前行。此次我县电视问政,主题聚焦“干部执行力提升”,就是突出了抓人促事一系列机制,全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被问政对象现场表态

  问政现场,《“老大难”的土石方问题》《“一拖再拖”的集中供热项目》《“前松后紧”的整治工作》《“等天下雨”的方案》《“擦肩而过”的奖牌》《“有名无实”的品牌》《“只谈未来”的文旅产业》等7个短片,直击项目建设进度慢、人才招聘保障难、经营管理不到位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钱学森学校是否能如期开学?”“人才留不住,方案出不来,到底该怎么破解?”“政策不过夜,是不是也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主持人和点评嘉宾直击痛点、犀利发问,县领导毫不避讳、直面问题,现场作答、郑重承诺。

  ▲县委书记夏盛民作总结讲话

  县委书记夏盛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一直以来,县委将抓人促事作为主基调,通过“工分+排名”晾晒、分批次分领域同台打擂,大战大考实战检验,开化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问政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要自我加压,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其他乡镇部门要以案示警、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整改提升。

  夏盛民强调,“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县领导必须拿出姿态,主动担当、主动担责。坚持身先士卒,下管两级抓落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抓起来、把实绩干出来。工作主动赢得发展主动,乡镇部门必须转变作风,站位全局、放大格局。做到工作靠前一步、服务靠前一步、破难靠前一步,敢于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要素保障,结合“问题大起底”行动,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清淤见底、清源提质。真督实导才有真改实效,督查条线必须形成闭环,督而有效、督而有果。坚持动态跟踪、持续跟进,形成督查闭环,以“最多督一次”为目标,持续优化督查方法、降低督查频次、提升督查效能。机制重构带来作风重塑,工作机制必须迭代跃升,增强动力、形成合力。深化结果运用、比拼晾晒、电视问政等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对各项工作情况进行“比晾晒”,定期开展“回头看”。以“两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把“变不可能为可能”“一般不过夜、最多过一夜”“服务到不好意思为止”融入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持之以恒打好作风建设这场硬仗,用强大执行力奋战“稳”“进”“立”。

  “下一步,我们将跨前一步、靠前担当,一件一件难事抓破题、一项一项指标抓提升、一个一个项目抓招引落地,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难事办妥,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利华代表县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让“一般不过夜、最多过一夜”成为习惯;要坚持目标导向,超前谋划,让“变不可能为可能”成为常态;要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让“服务到不好意思为止”蔚然成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