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争优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

2024年4月16日 14:55

  4月11日下午,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争优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夏盛民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利华主持会议。县领导段为斌、程卫新、方明、方金菊等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三农”重要指标排名情况;听取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芹阳办事处、林山乡菖蒲村、浙江龙顶茶叶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夏盛民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三农”工作发展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我们要把握新形势,以更高站位抓好“三农”工作,始终牢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殷殷嘱托,准确把握“千万工程”的深刻内涵、“人才兴农”的实践要求、“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抓实人才队伍建设,集中精力推进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持续缩小“三大差距”,推动“三农”工作系统性变革、整体性跃升。

  夏盛民强调,要对标新要求,以更大力度抓好“三农”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和增单产两手发力,进一步严守耕地红线、深化农业“双强”、抓好稳产保供,为省市大局多作贡献;全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国家公园夺牌命名、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战略等重大机遇,结合“365共富协作区”建设,进一步立足“土”的资源禀赋、深耕“特”的品牌价值、做强“产”的链式发展,大力推动乡村产业纵深发展;全覆盖提升城乡融合水平,进一步推动人口集聚,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公共服务,确保各类要素向乡村顺畅流动,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全领域深化和美乡村建设,进一步护好乡村生态,提升乡村风貌,强化乡村治理,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村社会安宁、农民生活安顺;全维度激发农村改革活力,纵深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农村“三块地”改革和集体林权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全流程建强“三农”人才队伍,结合“干部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建强涉农干部队伍,壮大乡村头雁人才,提升农民技能素养,为乡村振兴、强村富民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夏盛民强调,要激发新动能,以更强决心抓好“三农”工作。全县上下要耕好党建“责任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责任,集聚合力,加快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高效运转的“大三农”格局;加强要素“硬支撑”,更大力度推动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社会资本向“三农”集聚,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用好考核“指挥棒”,持续迭代“工分+排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遵守纪律的自觉,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