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4年3月28日 11:28

  3月26日下午,开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找准发力点、瞄准关键点,推动我县“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打开新局面。  

  县委书记夏盛民主持会议并讲话,段为斌、方明、顾劲立作交流发言,程卫新作书面发言。余建华、余尧正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深刻领会做好“三农”工作的核心要义,继承和发扬党的农村工作优良传统,不断从实践中总结原理规律,确保新时代“三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深刻领会做好“三农”工作的职责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实在在的兴农富农成果,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抓好“三农”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制,狠抓“两非”整治和耕地抛荒整改,强化与农林大、农科院等院校的全方位协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农村指导员等力量作用,支持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打造“两茶一鱼两中”、山药等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要聚焦聚力推动农村内外兼修。聚焦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握好城与乡、内与外的关系,以“城乡争优”攻坚行动为总抓手,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切实提升村庄风貌和乡村治理水平。要千方百计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深入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殷殷嘱托,聚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重点工作,因村施策、分类指导,创新村庄经营方式,大力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深化阿里巴巴助力共富专项行动,针对性实施低收入农户帮促行动,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引导广大乡贤带人才回乡、带项目回归、带资金回流,助力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富起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余问清 汪亮亮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