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菜篮子共富工坊 助力村民增收

2024年3月26日 16:30

  “1万株茄子苗已经到位,从今天开始就会陆续栽种。”3月22日,在芹阳办事处丰源村菜篮子共富工坊,农户们正忙着为茄子嫁接苗杀菌。

  “后期的管理中要注意施肥、病虫害防治和水源灌溉的问题。”在种植现场,高级农艺师徐义华在一旁耐心做着指导,仔细观察菜苗生长状况,叮嘱农户注意栽种细节。

  丰源村位置偏远,基础薄弱,不利于发展集体经济。但在芹阳办事处的支持下,通过农科院专家考察,村里选取了适合海拔200米种植的山地蔬菜进行培育,打造以茄子种植为主的菜篮子共富工坊。

  “菜篮子共富工坊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让村里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工作。”丰源村书记许法明说,他们种植了甜瓜、辣椒、长豇豆等多种果蔬作物,实现了每季都有不同的收获。而在销售方面,芹阳办事处则帮忙联系农产品订单,将丰源村的茄子销往开化本地各大商超。

  去年,丰源村已借助菜篮子共富工坊带动近5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据悉,芹阳办事处以果蔬共富工坊为载体,吸引更多村落建立自己的种植基地,在岔里村、翁村村,村民们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为种植做准备。“接下来,我们将在提升好果蔬共富工坊的基础上,提标共富示范带的建设,串点成线,依托校地合作平台,打通汶山片区各个村落,实现资源互补、就业互助,实现共富新发展。”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程磊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路 汪亮亮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