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音坑乡推动个人报酬与集体收入挂钩 村干部干事创业有了新动力

2024年3月21日 11:14

  “前几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都是东拼西凑达到20万元,去年首次突破50万元,我们7名村干部每人的工资都增加了6000元至9000元不等。”3月15日,开化县音坑乡华联村支委吴友春说,村干部工资增加后,大家发展集体经济更有干劲了。

  2021年,音坑乡探索推行村干部工资报酬与集体经营性收入正向激励机制,将集体经营性收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推行这一机制,有效破解了村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热情,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音坑乡党委副书记叶志勇介绍,机制的核心就是根据“一肩挑”人员年度工资报酬,确定非财政保障村两委干部的年度工资标准,同时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村两委干部年度工资上浮10%—40%;财政保障范围内村干部的报酬则与年终考核挂钩,给予一定的激励。

  华联村主要发展中草药、猕猴桃、太秋甜柿等产业,为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村干部们争相认领产业项目,全程参与农事作业和项目管理,实现了产量质量双丰收。“经过村干部的用心栽培和科学管理,我们村种植的紫苏一年能收六茬,杆子也有收益,每亩经济效益提升40%以上,得到了合作方衢州开三味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认可。”华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建明自豪地说,今年,该公司还与村里开展了新的合作项目——种植10亩浙贝母,若试种成功,能够为村里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华联村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激起了隔壁青山头村干部的斗志。村里巧做土地“文章”,大力发展清水鱼、稻田鸭等产业,并以“借鸡下蛋”的形式,租用外村场地养殖了10多万斤清水鱼。村干部们变身“卖货郎”,上街头、进小区,宣传推广、送货上门,打响产品知名度,将一个“造血”能力几乎为零的“三无村”打造成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的“后劲村”。“现在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越来越强,我对村集体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青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贤刚说。

  “制度经过三年运行,全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较原来翻了4倍,超100万元和200万元的村也都实现了‘零’突破。”音坑乡党委书记陈谊表示,下一步,乡党委将聚焦“一乡一产业”“一村一品”特色发展,继续完善优化村干部工资报酬与集体经营性收入正向激励机制,做到分工到人、考核到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为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