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万名小园丁·文明再出发”暨 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

2024年3月5日 18:55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2日下午,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万名小园丁·文明再出发”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开元广场举行。这标志着贯穿3月的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正式按下“启动键”,进一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县委书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盛民宣布活动启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总顾问余建华主持,县领导余尧正、段为斌、李水良、吕燕、徐骏参加。

  活动现场,“志愿红”显得格外鲜亮,快板《放歌开化》、越剧《文明开化》、舞蹈表演《送你一朵小红花》等节目轮番上场,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

  先进事迹鼓舞人心,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启动仪式上,集中发布了开化县道德模范暨第十一届“最美开化人”年度人物和提名人物,2023年度十佳优秀志愿团队、十佳优秀志愿者、十佳“十礼少年”以及十佳文明交通劝导员。优秀志愿者代表围绕“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进行了宣誓。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文明使者聘任仪式,希望在文明使者的示范带动下,擦亮志愿服务为民底色,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文明使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更多有需要的群体带去温暖和帮助。”县残联兼职副理事长赖建华说。他曾是省、市重点培养的残疾人运动员,一直以来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助残扶残、文明创建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曾经两次奋不顾身英勇救人。

  同一时间,“3·5学雷锋便民一条街”热闹开市,来自各领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现场设摊,向市民开展反诈、消防安全、垃圾分类、金融、就业政策等知识宣传,并提供青少年心理咨询、盲人推拿、助听器检测清洗、免费书画、手机贴膜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吸引了一大波市民前来“打卡”。

  在开化,雷锋精神正不断绽放新时代更加璀璨的光芒。近年来,开化县积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涌现了“乡风文明银行”“书香阅读润童心”等一批特色做法;培育做强“小园丁”志愿品牌,建立“1+36+N”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招募志愿者近10万人,活跃人数3.2万人以上,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37多万小时;举办“礼遇开化·志愿有你”志愿服务项目挑战赛、“公益小天使·文明小楼长”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累计68万人次参与活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余问清 童亚文 王欣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