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夏盛民在生态争美攻坚行动推进会暨钱江源国家公园联席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责任扛牢使命担当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5日 18:55

  3月2日上午,我县召开生态争美攻坚行动推进会暨钱江源国家公园联席会议。县委书记夏盛民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持之以恒优生态、抓保障,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余建华、余尧正、段为斌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参加。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体法主持会议。

  夏盛民强调,攻坚生态争美,必须要提高站位、高标定位。全县上下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勤于从周边看差距、敢于从自身找不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大胆创新实践,主动扛起更大担当,深刻思考、反躬自问,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点进位,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开化经验、开化模式。

  夏盛民强调,攻坚生态争美,必须要紧盯重点、接续奋斗。要狠抓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确保生态环境各项主要指标保持高位,力争五夺“大禹鼎”、实现美丽浙江建设“七连优”。要狠抓督查问题整改,坚持“快”“实”“细”,迅速行动、集中攻坚、严把质量、严格审核,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要狠抓国家公园创建,着力在“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富民增收、聚焦生物保护”上下功夫,全力放大国家公园生态效应、品牌效应和溢出效应,让“绿水青山”更好地造福人民、服务人民。要狠抓绿色低碳发展,迭代“两山合作社”改革、抓实“新质生产力”培育、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夏盛民强调,攻坚生态争美,必须要健全机制、实战实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同时要用好国家公园联席会议这一载体,把开化发展和国家公园的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动。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专班落实、比拼晾晒、赛马激励等机制,常态化开展跟踪督查,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深化“工分+排名”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评及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共建共享,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切实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社会行动体系,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对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23年浙江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