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勇闯新路 勇开新局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不懈奋斗 开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夏盛民余建华余尧正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毛献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30日 09:21

  1月29日上午,县文化艺术中心内国徽高悬,气氛热烈庄重,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听取县长毛献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奋力打造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履职尽责。

  本次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邹志岗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夏盛民、毛献明、余建华、余尧正、段为斌、郜黎明、徐骏、邹志岗、齐忠伟、谷声、汪奎福、程卫新、余永建和部分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领导吴有熠、严雪峰、李水良、吕燕、张力群、林刘赞、汪长林、杨选科、雷珍、张月桥、方明、龚进升、周玲玲、吴照生、方金菊、顾劲立、邓柳青,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程庆庆,县(处)级领导金树明、吴根良、邹燕辉、程水珍,吴一鸣、刘琳、钱海源等领导,肖渭根、沈正行、吴水松、华寿军等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6人,实到21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邹志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毛献明在报告中说,2023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和7.1%。这一年,我们坚持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强化要素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支撑有力;聚焦“创改开”,县域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深化城乡融合,县城承载能力稳步提升;突出群众有感,共同富裕成色持续增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执行效能显著增强,收获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争得了一批关键性要素、破解了一批历史性难题。

  毛献明指出,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省“3+10”重大工作、市“10+2”重点工作,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不动摇,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干部执行力提升年“两年活动”,大力开展“六争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打下坚实基础。

  毛献明强调,要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聚焦聚力政策引领和要素争取抓执行、强攻坚,抢抓政策窗口,迭代政策体系,提升政策实效,以政策的“时度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稳”“进”“立”;聚焦聚力工业强县和科技创新抓执行、强攻坚,狠抓创新驱动,提升产业链条,深化“数实”融合,创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区;聚焦聚力营商环境和改革赋能抓执行、强攻坚,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打造国家公园一流营商环境,争创高辨识度改革新样本;聚焦聚力开放协作和开拓市场抓执行、强攻坚,着力扩大区域协作层次,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激发消费新潜能,提升全域旅游辐射带动力,高质量“引进来”抓增量,高水平“走出去”拓蓝海,让开化更开化;聚焦聚力项目为王和招商引资抓执行、强攻坚,科学精准谋划,全力以赴推进,全员全域招商,千方百计提速度、增效能、促发展;聚焦聚力生态创优和绿色发展抓执行、强攻坚,全力打好生态赋美关键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富民主动战,争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验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聚焦聚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抓执行、强攻坚,加快打造品质城市,加快建设和美乡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争创省级城镇化建设试点样板县;聚焦聚力民生保障和共同富裕抓执行、强攻坚,全面深化“扩中”“提低”,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全力守护“平安开化”,争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县域样板。

  毛献明强调,县政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一以贯之依法行政促公平,一以贯之务实为民强担当,一以贯之闭环高效抓落实,一以贯之廉洁奉公守底线,上下同欲干群齐心扬正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毛献明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敢作善为,勇闯新路、勇开新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印发了关于开化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及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关于开化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开化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大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雅璐 余问清 汪亮亮 余家希 黄杰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