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聚焦安全生产 绷紧安全之弦 2024年开化首期电视问政节目“犀利”开问

2024年1月11日 10:10

  新年首“问”,剑指“安全”。1月9日晚,2024年开化首期电视问政节目《请开化人民阅卷》完成录制。本期节目聚焦“安全生产”,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水利局、音坑乡、苏庄镇等8家单位负责人上台“应考”。

  毛献明、余建华、段为斌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其他县(处)级领导出席;各乡镇(芹阳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县级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代表,以及24位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观察团共同参与节目录制。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担任点评嘉宾。  

  ▲浙江省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犀利发问·

  较之以往,此次问政有诸多创新之处,问政方式由主持人单向发问变为主持人、点评嘉宾、媒体观察团、市民代表“四方联问”;问政现场实时投屏,场下观众可直观感受被问政嘉宾现场表现;问政环节在问责、问策的基础上,增加了“问政求真”环节,向部门、专家咨询专业解答,既要问题,更要答案;前期问政线索从“开化好地方”APP线上征集等,通过“线上+线下”“场上+场下”,结合全新片头片尾等方式,全方位展示问政主题。  

  ▲被问政对象现场表态

  2023年,全县通过“两全两铁”大排查大整治,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改、形势有了一定好转,但仍存在个别干部思想上有所松懈、部分隐患有所反弹等问题。问政现场,由《城乡道路运输存隐患》《乡镇交通违规载人现象严重》两个百姓身边安全隐患短视频,引出《生产安全管不严》《景区安全存隐患》《生态屏障“破”不得》等三大方面的问题短片,列出了我县在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旅游景区、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的“病灶”,反映了相关部门单位监督不严、治理不实,个别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等问题。

  “城区学校周边实行‘五步一劝导、十步一交警’,城区的孩子需要安全保障,难道乡镇的孩子就不需要吗?”“这么多部门,为什么办不好一本游船驾驶证?”……在两个多小时的录制里,“四方联问”犀利提问、毫不留情,问政部门直面问题、郑重承诺,嘉宾点评直击灵魂、辣味十足。  

  ▲主持人、点评嘉宾、媒体观察团、市民代表“四方联问”

  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正值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节点,此次电视问政意义重大,既是对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一次“回头看”。他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全生产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针对问政中曝光的问题,相关部门要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整改,做到真整改、改到位、全闭环。  

 
       ▲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作总结讲话

  就做好下步工作,毛献明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一线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排查再深入、整改再彻底。越是临近春节,越是对干部的考验,安全生产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隐患整治无小事,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春节前要做好走访、调查、督导等工作,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要排查到位,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要机制再优化、责任再压实。在抓整改的同时,要重视抓源头,从建章立制入手,把检查巡查的制度建得更严密更完善;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四大责任”,真正做到责任无空档、监管无盲区、落实不打折。要作风再改进、效能再提升。抓安全生产实际上就是抓干部的责任心、抓工作的执行力,要清醒地看到安全隐患背后折射出的作风问题、能力短板,我们不仅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更要改变作风、提高效能,真正把履职尽责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到实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余问清 葛继锐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