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细微之举见文明

2024年1月9日 18:57

  日前,笔者在大街上看到这样一幕情景,两位女孩边走边吃橘子,并将剥下的橘子皮一片一片地放进随身带的塑料袋里,然后将装有橘皮的塑料袋扔进了垃圾箱。

  这一细微举动看似小事一桩,其实不然,恰恰展现了一位市民自觉爱护市容市貌、讲究环境卫生的文明精神。

  但是,也有个别人不讲文明,环境卫生意识淡薄,在他们眼里,市容市貌的好差是政府和环卫工人的事情,与己无关。于是,在大街小巷、广场、绿地、车站等地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放任宠物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

  笔者认为,城乡环境卫生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文明的直接反映。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除了政府和环卫工人的努力,还需要全体市民的自觉遵守和共同维护。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和环保意识教育,对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摒弃不良习惯,争做自觉爱护市容市貌、讲究环境卫生的文明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齐振松   编辑: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