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科技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培训暨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现场会召开

2023年12月12日 15:55

  12月8日,科技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培训暨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总结交流农业农村科技工作和典型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致辞,县(处)级领导吴一鸣参加。

  一直以来,开化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把人才和科技作为创新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开化成为全省最早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的县,20年来已累计承接省派科技特派员141人次,共实施科技开发项目420余个,促建农业专业合作社36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68个,累计培训农民72500余人次,带动农民增收7.96亿元,并获评“科技特派员二十周年工作先进集体”。

  吴卿指出,“十四五”时期,浙江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农业新品种选育有效支撑粮食安全,创新载体和主体队伍不断壮大,高端创新人才快速集聚,科技特派员制度成为全国样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标定科技特派员工作新坐标,创新组团式服务模式,加快扩大科技特派团试点范围,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推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从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拓展,加快探索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下“科技惠农富民”的浙江路径,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浙江素材、浙江经验。要深化创新农业科技工作新举措,持续擦亮科技特派员制度“金名片”,努力实现产业自立自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农业创新载体梯队,以科技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科技厅农村处作全省农业农村科技工作情况报告;温州市科技局、衢州市科技局、青田县科技局、嵊泗县科技局、仙居县科技局、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典型发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童亚文 葛继锐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