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犬患反弹问题需标本兼治

2023年12月1日 09:10

  连日来,笔者在开化县中心城区、各乡镇、村等地看到,有的狗被店主拴上铁链,任其趴在自家店门前;有的三五成群,自由行动;有的则是径直“躺”在路中间午睡。不少市民表示“没栓绳的狗要咬人和追人,很不安全。”

  犬患反弹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犬者主过于看重自身利益,溺爱自己的犬只,任其在公共场所、马路、草坪甚至公园里随地大小便;更严重的是放任自家犬到处乱窜,让市民受惊吓。这不仅影响到邻里关系,也影响到了社会和谐及安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七十九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第八十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全部侵权责任。

  这一问题需要有相关部门建立监督机制,强化治理和追责,严密管理,加大处罚力度。让养犬主人对有关管理机制和条例具有敬畏之心,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真正解决养犬为患问题。

  此外,还需要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政府应出台针对性配套法规,同时加强对流浪犬只的管理,对随意抛弃宠物犬者给予重罚等。总之,要在平时从源头上加强犬患治理,在严格管理整治的同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素养。让文明、规范养犬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齐振松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