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七彩面条”走红的启示

2023年11月24日 15:16

  最近,贵州省威宁县六桥街道开发区菜市场内,邱生英夫妇通过网络直播向“粉丝”销售手工制作的“七彩面条”,1个小时卖出超100公斤。

  据报道,邱生英夫妇制作面条时,添加了火龙果、菠菜、苦荞、马铃薯、西红柿、南瓜、山药等原料,使面条呈现出不同颜色,加工出了“七彩面条”。他们凭借这样的工艺创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年收入50万元以上。

  面条是我国传统主食之一,以白色面条为主。这对夫妻别出心裁地为面条染上“七彩”,产生了奇效,彰显出“特色”两字的价值。这说明,创业者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注意提升产品质量、使用营销策略,也不能忽视打造产品特色。抓住消费者心理,独辟蹊径,创造出与众不同的特色,可能会让产品销售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七彩面条”走红,有什么秘诀?关键因素,或许在于经营者独具慧眼,敏锐捕捉到被同行忽视的商机,善于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及时填补市场上的消费空白,把生意做成了“独一份儿”。

  对于创业者而言,什么是资源,哪里出效益,优势如何来,眼光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答案。“七彩面条”的经营之道告诉我们,思维里有资源,眼光内出市场,行动中便能出效益。

  从这个角度分析“七彩面条”,可知创新对创业者的重要性。求新求变是消费者的需要,也是创业者要面对的长久课题。然而,有些创业者却习惯跟着热点转,市场上畅销什么就跟着生产什么,总是踩着别人的脚后跟走;也有的创业者喜欢“跟着感觉走”,不注重开展市场调查,生产什么全靠拍脑袋,这样的产品上市后往往难以打开销路。 其实,任何一个消费领域,都具有无穷尽的开发潜力,就连人们司空见惯的传统食品面条都能摇身一变成为爆款,何况其他商品呢?因此,笔者以为,创业者想要走好创业路,应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理念,想他人之未想,做他人之未做,这样才能掌握竞争主动权,才能出现另一个畅销的“七彩面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