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快递配送“最后一步”不能“打折扣”

2023年11月18日 10:54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一”购物节的结束,消费者网购的商品开始陆续发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多了起来,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快递的配送问题,比如拒绝配送上门服务、快递只送到代收点等等。快递配送“最后一步”“打折扣”,这无疑大大降低了广大消费者的网购体验。

  我国《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递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但事实上,由于“双十一”快递业务量的大幅增加,快递末端的激励机制没能适应目前市场化的需求,导致在快递末端服务这一环节中,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笔者以为,防范快递配送“最后一步”“打折扣”,需要综合施治。首先,亟需完善配送机制。一方面,电商平台可以赋予消费者更多自主选择权,用市场机制倒逼快递企业完善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快递行业可以通过价格来调节需求,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快递服务和品牌,从而改变快递行业面临的末端配送等问题。

  其次,亟需提升行业服务标准。快递企业不妨通过提升行业服务标准,优化商业模式,建立健全对快递人员的激励机制,以“标准”促服务,以“机制”促激励,让快递人员依“标”服务、按“奖”取酬,从而解决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问题。

  此外,消费者一旦遭遇快递只送到“代收点”等配送问题,应主动维权,倒逼快递企业合规经营。只有在依法守法的前提下,遵循市场规律,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快递配送“最后一步”问题,不再成为消费者的一件烦心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井夫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