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加强犬类管理 倡导文明养犬

2023年10月23日 15:29

  “狗狗的链子长度有规定吗?”“狗狗多久打一次疫苗?”“哪些狗狗是禁止饲养的……?”10月20日下午,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解放街、开元路、芹南路等地段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附近的居民纷纷提问、积极参与。

       “根据《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域内,携犬出户应当为犬只束一点五米以内的犬链(绳),并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公共秩序中队吴小平对居民提出的养犬问题逐一进行耐心细致解答。

  活动中,执法队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解读的方式向过往居民、沿街商户科普《衢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文明养犬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强调文明养犬注意事项,倡导广大养犬人士自觉为犬只接种疫苗,办理养犬登记手续,出门给犬只佩戴犬牌、系牵引绳,遵守养犬各项规定。号召居民“一户养一犬,禁养烈性犬”,避免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预防犬吠扰民、犬只伤人事件发生。

  据了解,县综合执法局除了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摆放展板以及联合社区开展文明养犬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外,还针对早晚居民遛狗高频时段,落实专人对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广场、公园等遛犬区域进行拉网式巡查。对未牵绳、未按规定登记、未悬挂犬牌等不文明、不规范的遛狗行为进行纠正,并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对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违规遛犬等违法行为。同时,不断深入推进无主犬只整治工作,对城区流浪犬、无主犬只进行捕捉,集中收容。今年年初以来依法收容流浪犬100余只,依法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32起,切实解决无主犬只对市容环境的影响,营造文明安全的城市形象和生活环境。
       “我们抓捕和处罚都不是目的,希望所有养狗爱狗人士都能增强文明养犬、依法养犬的意识,做一个文明的养犬人,让人和狗在城市中和谐共处。”综合执法局公共秩序中队队长傅伟鸿说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程婧婧 刘雅琳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