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百姓为“心” 让城市“烟火气”更“净”一步

2023年10月7日 15:25

  如何让城市环境和品质得到提升,又让城市充满生机,找到城市管理、经济发展及百姓需求之间的平衡点?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探索善治之道,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的温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划定商业点、疏导点、便民点三区。
提供平台促民增收助力点亮“夜经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五光十色的灯光秀、充满童趣的游乐园、精美DIY文创潮玩、精彩绝伦的演出、让人垂涎欲滴特色小吃、好友谈天说地的空间……位于开化城市阳台的“钱江源不夜城”,刚上线就变“网红地”。
       9月16日,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开化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试行)》,允许有序“商业外摆”,即减少了随意占道经营、占用绿化带践踏草坪、污染路面等现象,维护巩固了城市市容环境,又创造了大量就业,繁荣和带动了夜间消费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达到了助力群众增收、促进城市繁荣、提升人民幸福感的社会效果。
       “在‘云消费’的时代背景下,能有这么一个地方,既能让消费者欣赏江滨路的景观、体会到开化的生活气息、文化特色,还能够延伸我们这些商户的服务半径,产生更多销售额,可以说是开化烟火气回归的最佳方式了。”商户余女士满脸笑容地说道。
适当改造引摊入位为流动摊贩“筑巢安家”
“这么多年,管也管出了感情。卖菜的大爷大妈们大多都是周边城郊农村里的人,一年来基本就是靠种点菜,来赚点生活费,也不容易,多为他们着想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岙滩中队“老队员”许文诚说道。
       长期以来,凤凰中路周边有不少菜农销售自家蔬菜瓜果,自发形成“马路市场”,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还给道路“添堵”,造成安全隐患。为此,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本着“便于居民购买、便于农户售卖、便于城市管理”的原则,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在岙滩农贸市场内争取了10多个“富民免费临时摊位”,每天引导流动摊贩进市场经营,在保障了菜农的经营收入的同时,实现了交通拥堵缓解、市容环境提升,切实打通服务基层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精细管理服务便民架起小微行业管理“连心桥”
       “我之前在街上搭着雨棚,踩着缝纫机给别人修补衣裳,每天还要把工具一趟趟带回家,确实也麻烦。执法局同志知道我的情况,让我申请‘便民服务点’,很快就批下来了,就在原摊点旁边。附近居民、老顾客都找得到我,我的东西也不用搬来搬去了……”说起便民服务点带来的便利,商户叶阿姨赞不绝口。
       2022年以来,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细节精致、细腻暖人”为追求,结合城区主次干道实际情况,对便民服务点进行了规范定位,服务范围涉及非机动车修理、修鞋、配钥匙等,既解决了部分农民生产自销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问题,同时维持了城区市容市貌干净有序。
       一个商圈需要一个完善的商业生态。从城北老城区到岙滩新城区,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匠心规划、精心设计、悉心雕琢的商业点、疏导点、便民点,让美观协调、文明有序的“外摆”成为城市的鲜活“名片”,实现了经济更好发展、市容秩序文明有序、经营商户稳步增收的“三赢”局面,也让开化更具个性活力,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程婧婧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