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廉洁文化育新人

2023年7月20日 18:49

  开化县教育局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建设目标,以我县“南孔清风·源头红”清廉文化为标杆,以“钱江源头·清风校园”教育系统清廉文化品牌为指导,从严从实推进未成年人廉洁教育工作。
       发挥校园文化阵地作用。做好校园党建阵地建设,精心布置、营造符合中小学生特点的文化墙、党建长廊,让校园显性文化充分发挥“不说话”的教材作用,潜移默化引导学生以廉为荣,自觉以历史清廉人物为榜样,从小树立廉洁意识,以清廉校园文化熏陶学生,陶冶心灵、启迪心智、涵养品格。加快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依托广播站、德育课堂等载体,持续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班级,筑牢师生思想根基。

       发挥育人活动功能。重实操、讲实效、常态化开展育人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学校把清廉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在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等课程中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及相关内容,每周至少开设1课时。要求校长每学期必须进课堂为学生上思政课。着力构建“1+X”宣讲体系,多途径、多维度、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组织年轻党员积极开展“8090+00”进校园、进班级、进社区进行主题系列宣讲,共建教育良好环境。坚持“一月一主题一班会”。
       积极创建示范点。认真落实《开化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明确师德“红线”,推动广大教师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印发《关于开展“清廉文化”进课堂教学评比的通知》,通过组织“清廉文化”课堂比武,提升学校思政老师清廉文化挖掘和教育水平。根据《“清廉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鼓励未获得省、市、县清廉学校示范点的学校,高标准要求自己,全部参与本县教育系统的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提高全县校园清廉文化水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曹晗瑛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