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品茶香 共论茶道 共商茶事 2023中国·开化龙顶茶文化节开幕

2023年3月21日 09:44

  杯里绿茶香代酒,琴中春水静留宾。3月18日上午,2023中国·开化龙顶茶文化节开幕。在这个春风和畅、春色醉人、春茶如油的美好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茶人茶商们,相聚在钱塘江之源,以茶会友、增进友谊、携手合作,共品茶香、共论茶道、共商茶事。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宣布文化节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刘仲华特意通过视频,为开化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原厅长林健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福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林贵,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冬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杨忠恩,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衢州市领导徐利水、琚建军;夏盛民、余建华、汪黎云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遇见龙顶就是遇见历史、遇见自然、遇见未来。”县委书记夏盛民在致辞中说,开化有着悠久的种茶产茶历史,龙顶茶被称为“呼吸新鲜空气”“喝着矿泉水”“长在树林里”的茶叶。这些年来,开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茶叶作为兴农富民的主导产业,强政策扶持、强科技支撑、强品牌培育、强茶旅融合,全县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2.5万亩,产量3314吨,茶叶年产值13亿余元,开化龙顶品牌价值达31.71亿元,位列全省第5。接下来,开化将坚持“红绿并进、三茶统筹”,依托“茶产业大脑”,龙顶茶智治体系等载体,聚力数字赋能、质量提升、品牌建设、茶旅融合,加快茶叶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全产业链价值延伸,真正成为群众致富奔富的“金叶子”。

  夏盛民表示,开化将继续秉持“以茶为媒,以节会友”的理念,诚邀天下茶道中人以茶结缘、以茶论道、以茶扬文、以茶兴业,来开化游国家公园、赏根宫胜景、品开化龙顶、尝源头美食。他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开化发展,期待与各界朋友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深度合作,为开化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助力添彩。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冬寿和衢州市副市长徐利水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开化以此次茶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重塑产业基础、借力科技腾飞,充分发挥开化茶叶在技术、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活跃茶贸易,打响茶品牌,繁荣茶文化,提振茶经济,持续擦亮开化龙顶茶这张“金名片”。

  开幕式现场,夏盛民与5位专家学者开展龙顶振兴主题沙龙活动,交流产业现状,分享发展经验,深入探讨开化茶产业的发展方向。而在现场拍卖环节,产自齐溪大龙山龙顶发源地的龙顶顶级茶和浙西第一高峰白石尖的钱江源开门红红茶,分别以9000元/100克、10500元/100克的价格被茶商拍下。本次拍卖所有收益,均用于设立开化龙顶中国茶学奖学金,助力全国86所涉茶专业高等院校老师、学生的研究学习工作,用于推进我国茶叶产业人才培育。

  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开幕式上,开化县被评为“中华文化名茶之乡”,获“开化龙顶茶气候品质认证”;还举行了开化茶文化推广大使聘任仪式,乡贤定制开化龙顶签约仪式和千万资金振兴龙顶启动仪式;进行了开化龙顶茶园认领发布,发布了龙顶休园白皮书。仪式上,还对开化龙顶采茶、炒茶、沏泡、斗茶等比赛的获奖人员进行颁奖。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们还参观了开化龙顶茶全产业链展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