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深入践行殷殷嘱托 创新出台管理标准 开化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金融活水”

2023年3月21日 09:43

  3月17日,开化发布《银行机构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由开化县人民政府参与编制,是目前国内外首个出台的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标准,为金融机构规避生物多样性风险,减少项目开发对生物多样性影响提供了方法准则。这也是开化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的又一具体实践。

  开化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17个具有全球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之一。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开化调研时留下“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多年来,开化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保护生态作为首要担当,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抓手,一体推进生态环境修复、生态资源保护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路径。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开化尝试探索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金融活水”。为有效缓解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保护生物多样性,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委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化支公司开展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在全市率先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保险办法》。这一“政府部门出资、保险公司赔付损失”的创新做法,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有益探索,大大增强了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源头开化,一场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实践正在全面深化。

  “我们编制《标准》是希望通过银行机构风险管理及创新,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更多金融动力。开化不仅生物多样性丰富,且在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探索中已经有了一些成功实践,在这里开展《标准》先试先行具有典型意义。”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长蓝虹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证据和实例表明,金融机构参与的投融资项目有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造成负面影响,生物多样性损失同时可能增加金融风险。面对生物多样性风险,金融机构应该如何通过风险管理,化险为夷?《标准》在尝试提供“标准答案”。

  在《标准》中,专家组对具有较高生物多样性风险的行业进行了合理划分,其中包括采矿、能源、水利、旅游、农林牧渔、药物和生物技术制造业等21个行业,并按照每个行业生物多样性主要来源,给出了金融机构对该行业项目的审核要点以及管理办法,帮助金融机构识别和管理项目中的生物多样性风险。

  以森林采伐业的生物多样性风险为例,森林管理涉及害虫及其管理。鉴于森林害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因此大量使用杀虫剂抑制害虫将影响到生态环境的其他组成部分。所以将害虫管理环节纳入生物多样性考量就非常重要。其主要目标是控制可能有害于所需森林树种的害虫和疾病,使害虫和疾病保持在经济和环境损害的可接受限度之内。

  据悉,开化将选择国家公园周边合适的产业开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项目试点。试点将采用《标准》中的管理方法指导银行机构对项目的生物多样性风险进行识别和管理,并进行绿色金融融资方案设计,将风险管理成本转化为盈利的商业模式,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双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姚雪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