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召开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丨努力实现财政国资金融一体发展,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2023年3月18日 09:53

  3月17日上午,我县召开国资国企工作会议,释放强烈信号,吹响前进号角,进一步动员全县国资国企系统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努力实现财政国资金融一体发展,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奠定最坚实基础、提供最硬核支撑、注入最强劲动能。

  县委书记夏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郑胜军及市属国企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主持会议。余建华、汪黎云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其他县(处)级领导等参加。

  夏盛民首先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各位领导、专家、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开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资国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也是最丰富多彩、最具有创造性张力的组成部分。新时代赋予了国资国企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资国企始终是开化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最强保障,始终要在发展壮大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始终要和民营经济互利互惠、互促互进这三个“始终”,从战略大局高度正确把握,在新一轮黄金期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展壮大。

  夏盛民强调,要深刻认识国资国企具有的特殊属性、承担的特殊使命,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实现经营市场化、业务多元化、管理现代化、队伍专业化。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二要全面增强内生动力。按照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全面要求,持续做强主业,加快资源盘活,推动二级企业同质化业务整合,深入实施县属国企提质增效行动,提升国资国企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全面服务中心大局。主动服务拼抢经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牵引作用,持续推动经济企稳向好;拓宽融资渠道,紧盯政策走向,主动研究、主动争取,为开化发展争取更多资金保障。四要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国资中心要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确保发展趋势能准确研判,重大风险隐患能及时发现;各国企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在经营投资、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队伍稳定等方面守住底线,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

  夏盛民强调,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要以最坚定的态度为国企减负松绑,以最有力的举措壮大国企人才队伍,以最务实的制度激励国企比学赶超。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进一步推动功能重塑、制度重塑、优势重塑,将“三年”行动已经形成的改革强劲势头保持下去,加快形成“滚雪球”效应,激励国有企业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毛献明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聚焦聚力聚共识,抢抓机遇合力干。进一步提高认识,抢抓国资国企深化的关键窗口期和机遇期,全力支持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形成齐抓共推、攻坚破难的强大合力。要实干巧干科学干,解放思想闯新路。锚定底线目标,按照“做强国控、做大两山”的思路,进一步优化组合、理顺关系、全面赋能。同时,要着力盘活资源,激活金融,全面做优资产、做大收入、做活机制、做强现金流,激发企业的动力源。要细化量化具体化,一件一件抓落地。按照清单化销号制,闭环化推进制和落实“四定”要求,最小颗粒度分解,逐项明晰具体任务和目标。同时,最快速度推进国企项目等工作,建立通报会商机制,真正做到以每项工作的落实落地,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重落地。

  会上,还解读了国资国企金融系列文件;县住建局、农商行、国控集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余问清 余亚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