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溺水地图”是防溺水的一记妙招

2023年3月17日 09:24

  眼下,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各地溺水事故也随之多了起来,这其中,既有小孩溺亡,也有大人溺亡。可以说,“溺水悲剧”几乎年年上演。

  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笔者以为,浙江绍兴市上虞官方发布“溺水地图”的做法,无疑是防溺水一记“小妙招”。有了“溺水地图”,大家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哪些水域是安全的,哪些水域是危险的,从而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减少“溺水悲剧”的发生。可见,官方发布“溺水地图”之举,值得点赞,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当然,“防溺水”不能全靠一张“溺水地图”,还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预防”。首先,学校要担负起“教育责任”。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说教”上,而应切实通过警示教育片,或身边的真实溺水案例,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下江河、水库等游泳的危险性,从而让学生远离“溺水悲剧”。

  其二,家长要担负起“监管职责”。家长应是孩子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不妨对孩子加强管护和监督,绝不能任由孩子在危险水域“野游”“盲游”,可以带孩子到游泳馆等安全的地方洗澡、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其三,社会要担负起“安全防护责任”。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除了要在溺水多发水域设立警示牌、提示语、放置救生圈、组织人员加大巡防力度和频次外,还需做好各项河道的防护措施,尤其是要禁止河道挖沙等破坏行为,严防“夺命河道”的出现。

  笔者相信,只要预防为主,教育跟进,管护到位,再辅以“溺水地图”这样的小妙招,就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