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别让半瓶水“浪费”成会议常态

2023年3月11日 10:45

  近日,江苏南京一酒店举行会议结束后,保洁员倒掉了43瓶已经开封没喝完的饮用水,被市场监管部门当场发现责令整改,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半瓶水”现象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还会带来包装塑料浪费、环境污染等,实在不该!笔者以为,处罚“半瓶水浪费”就该“动真格”。

  也许有人会说:“区区几瓶喝剩的瓶装水又不值几个钱,还如此大惊小怪!”一瓶瓶装水,似乎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切莫小看这里面的节约潜力。试想,一次会议节约十几元、几十元钱,那十次会议、百次会议、千次会议呢?可见,如果不采取遏制措施,“半瓶水”浪费现象势必越来越严重。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因此,笔者以为,要杜绝“半瓶水”浪费,还需多措并举。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小瓶水”、提醒带走“半瓶水”等方式,减少或杜绝“半瓶水”浪费。另一方面,不妨推广记号瓶装水,采取在瓶装水上贴标签、做标记的方式,让每位与会者都能找到自己的水,喝完自己的水,避免“这瓶喝一半,又取另一瓶”的浪费。同时,还应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对不喝完或不带走“半瓶水”行为进行必要的点名批评、自付水费等惩戒办法,倒逼养成“节约用水”良好习惯,杜绝“半瓶水”浪费。

  当然,更为有效的杜绝“半瓶水”浪费的办法,那就是提倡“自带水杯”,既可避免“半瓶水”浪费,又可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期待通过“瓶装水开封未喝完被警告”这一事例,能提醒和警示更多会议组织方,不妨多多创新节水举措,减少甚至杜绝“半瓶水”浪费行为,从而让“光瓶行动”成为每一位与会者的自觉行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