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开化“百万年薪 聘导游”释放积极信号

2023年3月9日 09:59

  过去三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旅游市场遭遇“寒冬”。而眼下,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以及新冠病毒纳入“乙类乙管”之后,各地旅游市场又开始强劲复苏,这无疑是一种好现象,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导游荒”日益凸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一导难求”的局面。

  据了解,导致“导游荒”或“一导难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既有之前因疫情导致部分导游直接离职的原因,也有导游后备力量不足的原因,以及导游工作时间长、收入偏低、工作不稳定等因素。

  如何破解“导游荒”?笔者以为,开化“百万年薪聘导游”无疑给我们释放了积极信号。据报道,自去年12月份开化县向全国发出“百万年薪聘导游”招聘启事以来,已有总计1300多位业界达人前来应聘。这说明,只要政府部门树立“求贤如渴”的人才观,拿出诚心诚意,拿出真金白银,就一定能吸引更多的旅游人加入到导游队伍当中来。

  同时,开化“百万年薪聘导游”也提醒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文旅部门,要高度重视导游人才建设。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加大导游培训力度,不妨通过财政“贴一点”、旅行社“补一点”、培训者“出一点”的方式,吸引更多愿意从事导游工作的人积极参加旅游培训,成为导游后备力量,并在旅游旺季时能够“叫得来”“用得上”,避免“导游荒”的发生。另一方面,可通过签订劳动合同、星级评定、提高薪资待遇、缴纳社保等保障机制,解除更多导游的后顾之忧,从而让其安心、放心、舒心地成为一名“旅游人”。

  期待各地不妨多多学习和借鉴开化“百万年薪聘导游”这一好做法,既吸引更多优秀导游人才,又重视导游人才建设,通过“蝴蝶效应”破解“导游荒”,从而服务好当地旅游市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