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果蔬”撬动“大发展” 高合果蔬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5日 09:15

  日前,记者在马金镇高合村四季豆种植基地看到,10余名务工人员正穿梭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田地里采收已成熟的四季豆,鲜嫩无比的四季豆被放在筐子里,待一筐筐装满后进行简单包装,被送去进行下一步品质分拣。

  “基地种植了四季豆20亩,从种植到采收,其生长周期一般是2个月左右,今年是7月左右种植的,10月中旬开始采摘,采收期约1个多月。”高合村副主任张小鹏介绍,今天从7时到9时左右,已经采摘了300多斤,每天能采摘1000斤以上,批发售价每公斤2元,亩产毛利大约在1万元左右。

  四季豆种植是高合村共富果蔬基地的其中一项。共富果蔬基地是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公司结对帮扶项目,于2022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50余万元,共有30亩,其中大棚种植新品种草莓10亩,露天种植时令蔬菜和新品种蔬菜20亩。

  “露天蔬菜基地是由村委安排村低收入农户种植、采摘,而果蔬专业户负责种植技术指导和销售;大棚草莓基地则是承包给果蔬种植专业户,从大棚建设、种植、管理、采摘、销售均由果蔬种植专业户负责。”高合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富相告,果蔬采摘都是雇佣当地村民,有利于解决剩余劳动力,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在另一旁的大棚草莓基地,草莓苗已悄悄长了出来,务工人员正忙着清除周边杂草。留光兴介绍,大棚草莓现在已经开花,预计12月份左右可采摘,采摘周期为12月至第二年5月,届时可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高合共富果蔬基地的建成,不仅可以解决高合村部分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问题,提高农户收入,为'金禧漫居·开化'精品乡村酒店提供优质、原生态的蔬菜食材,还能为前来的游客提供一个体验采摘、休闲的基地。”省财务开发公司驻高合村干部丁月兴说。

  “今年果蔬基地预计能给村集体增加20万元收入,预计带动2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张雄富表示,接下来,四季豆采摘结束后,他们还将种植豌豆等其他蔬菜,从而高效利用土地做好共富文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童亚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