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劝顾客少点菜” 好!

2022年10月20日 09:52

  近日,笔者在开化县华埠镇农贸市场旁边的一家饭店吃饭,5个人一共点了4个菜,我担心菜不够吃,打算再加一两个,没想到老板娘却一个劲地劝道:“够了,够了,多点了吃不掉,会浪费的。”结果,正如老板娘所言,一顿饭吃完,4个菜刚刚好,于是,这家饭店也给笔者留下了好印象。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地不断提高,不少人在吃的方面似乎很舍得花钱。到饭店酒家吃饭或参加婚庆宴席时,经常可以看到餐桌上还留下不少剩菜剩饭的场景,最后只能由服务人员统统处理掉,让人非常可惜。

  随着全国各地“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然而时间一长,一些饭店酒家又出现了食客过量点餐,吃不完浪费的现象,没有真正把“光盘行动”、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

  《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笔者以为,前面这家饭店劝顾客少点菜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拍手叫好。尽管店家一时少赚了钱,但却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希望这样的饭店酒家越来越多,让勤俭节约、合理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