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文明”不能“挂嘴上”

2022年10月18日 11:03

   近日,笔者与一位朋友一起在街上散步。当朋友看见有一位市民在大街上随地乱扔烟头时,就直言一些市民的文明素养低,不讲公德。说着说着,朋友竟很习惯地把一口浓痰吐在了街道上,一副很自然的样子。见此,笔者立即批评了朋友的“口是心非”,并告诉朋友,文明应该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而不应把“文明”挂在嘴上。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很多人讲起他人的不文明现象时,往往头头是道。但这些常把“文明”挂在嘴上的人,有时却把“文明”二字抛之脑后。比如,在候车室里,明明看见张贴在墙壁上的“严禁吸烟”字样,却照旧吸得不亦乐乎;在医院里排队挂号,照样插队;在公园里遛狗,任凭狗狗随地大小便;在影院里观看电影时,照样大声地接着手机等等。谁都知道这些行为是极不文明的,但一旦是自己遇上了,一些人就习惯地去做了。
    其实,“文明”二字不仅要常“上嘴”,更需常“入心”。大家要做到时时处处讲文明,关键是要有“行动”。只要人人都把“文明”二字落实到行动当中来,“文明”就会时时处处与我们相伴,我们的身边就一定会充满着一首首文明的祥和之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