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重阳】过好重阳节、传承孝文化,东坑口村重阳活动已经延续了十年

2022年10月6日 09:13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又到九九登高时。10月4日上午,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内锣鼓喧天,好不热闹,以“关爱老年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第十届重阳节敬老联谊会拉开序幕,全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家人受邀一起共度重阳节。

  本次敬老联谊会活动由“乡贤送礼”“文艺汇演”“家庭聚餐”等环节组成。村排舞队、村老年艺术团、村民代表和颐和国际学校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亲的人》《梁祝?记得草桥两结拜》等精彩节目。激情昂扬的歌声、轻松欢快的舞蹈、悠扬和谐的乐声,老人们听得入神,看得喜悦,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爷爷,祝您健康百岁!”在“乡贤送礼”环节,“新乡人”——钱江源大药房董事长张启养为老人们送上人参等保健品,场面温馨动人。“这样的活动彰显东坑口村代代传承的孝文化,十分有意义。”张启养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能够感染更多的人参与这个活动,为老年人尽一份孝道。

  随后,村里还为百岁老人送上了水果、小礼物和红包。看着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将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老人们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别提有多开心了。“在这里生活太幸福了。”今年74岁的村民林月桃深情地说道。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家庭。搞好这个大家庭必须让‘一老一小’在村里有幸福感、存在感。”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表示,东坑口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持续开展关爱老人儿童行动,大力弘扬孝道文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近年来,东坑口村以弘扬孝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切入点,牢牢抓住传统文化中“孝”的根本,积极开展以“孝”治村,把孝敬老人写进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养老档案管理制度。在孝文化的影响下,东坑口村的老年人对村庄的发展越发支持,人人争当卫生监督员、义务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纠纷调解员,为村庄发展献策献力;自发成立东坑口村老年协会,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对农户门前屋后的卫生进行督查,东坑口村真正实现了“零”保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宋佳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