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爱心慧”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2022年7月31日 15:23

  开化县教育局聚焦留守儿童成长关爱服务,以业务协同、流程再造、数据赋能建设起涵盖在线学习、在线辅导、在线亲情互动、在线体质监测、在线心理辅导等多功能的开化县“爱心慧”留守儿童全方位关爱应用。该应用被列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留守儿童呵护“一件事”系统,在“浙里办”上线,赢得广大留守儿童及教师、家长的支持和好评,应用点击量达177万人次,认领并实现留守儿童“微心愿”5600余条,相关做法获得学习强国、浙江新闻、衢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一是重塑关爱流程,变“被动触发”为“主动感知”。针对传统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发现需求的滞后性、被动性和局限性,结合数据支撑,形成留守儿童动态画像,将留守儿童的成长轨迹延续性记录留存,通过分析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数据,全周期了解留守儿童成长动态变化,实现留守儿童问题困难实时感知,有效提升关爱帮扶的主动性、精准性和全面性。

  二是创新服务机制,变“单线作战”为“协同治理”。通过功能分类,跨部门、跨层级、多主体梳理服务链条,建立学生、家长、教师、志愿者、协同单位五类服务端,展现不同的界面、实现不同的功能,同步响应、实时共享“一站式”数据信息,形成关爱合力。例如,某留守儿童完成在线心理测评后,系统产生心理异常黄色预警,将预警信息同步推送至绑定的家长、教师、志愿者等服务端,并予以进一步处理。

  三是构建管理闭环,变“职能本位”为“效果导向”。改变以往对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零散式管理,通过功能搭建,归集阶段性、碎片化数据,形成“信息采集、需求分析、服务供给、成效评价、结果运用”全链条管理闭环。例如,儿童在平台上发布一个“微心愿”后,系统自动归集、分析、发布;再由教师、家长及志愿者认领、达成微心愿,并通过在线分享成果获得服务积分,积分情况直接关联“志愿汇”服务时间和社会信用体系积分,同时,儿童在“感恩池”功能中表达谢意,形成功能闭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邱涛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