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节约用电 不仅仅是句口号

2022年9月9日 10:38

  最近,全国多地相继发出节电倡议。可在我们身边,仍有不少人节电意识十分淡薄:办公室大白天开着日光灯、电视机等家电关机后仍处于待机状态……还有些人,一走进某些宾馆、酒店,就浑身起鸡皮疙瘩,而工作人员对此倒是“早有防范”,长衣长裤“全副武装”。

  其实,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发出相关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但长期以来,这一规定难以落到实处。相关测算表明,空调每调高1℃,就可以节能6%~8%,大大减少碳排放。

  笔者以为,节能无小事,节约用电不仅仅是句口号,应真正付诸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并形成自觉,使节约用电真正成为全民的共识。相关部门也应及时为那些患有节约“麻木症”的单位和个人开一帖“清醒剂”,让他们尽快醒醒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