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87岁“老诸葛” 文明创建排头兵

2022年8月4日 09:22

 “这个纸盒要扔到可回收垃圾桶里。”8月1日,在凤凰天成小区,一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八旬老人正拿着钳子和袋子在小区里巡查,看到不文明行动他便立即上前制止。他叫诸葛庆,是居民口中的“老主任”,大家心中的“老诸葛”。

  今年87岁的诸葛庆是大家眼里公认的热心人,自1996年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发挥余热,现在还担任着市民观察团志愿者、岙滩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钱江源老娘舅等头衔。诸葛庆不仅要劝导市民文明行为,心里还总记挂着居民的琐事、烦心事,对此他也乐此不疲。

  “都是为了让市民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嘛!”每天上午6时,诸葛庆都会与市民观察团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住宅小区、交通路口、网格包干区开展巡查活动,收集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照片+视频”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从而劝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这么多年,诸葛庆一直以志愿者身份服务社区、服务社会,这份坚持和韧劲,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市民观察团志愿者程崇元说。

  “我是一名拥有6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虽然工作岗位已经退休,但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诸葛庆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带头参与创文活动,向市民宣传普及创文知识,用真心、热心、诚心引导市民共同参与,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者、监督者和推动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余亚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