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水润无声 护航使者 ——开化县科协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建设

2022年7月4日 10:37

       “考试前紧张是每个人的正常反应,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接纳它,正视它,学着与它共存……”高考前夕,两名女生非常紧张,通过熟人介绍找到县科协。工作人员俞玉梅热情接待了这两位女生,她运用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和多年的劝导经验,从一般性的抚慰切入,引导这两名女生讲出内心的真实感受、焦虑的结点,然后再施以针对性的辅导,使得这两位女生能够正确面对自己的情绪,在紧随而来的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成绩发榜之后还特意专程和家长一道前来表示感谢。
       近年来,随着未成年人心理建设逐步成为学校、家长多方关注的焦点,县科协逐步加强了相关方面的建设,于无声处护航我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打造一支专业队伍。成立婚姻家庭协会,汇集了三十多名热心的志愿者,俞玉梅就是其中一员,同时还兼任了协会中的婚姻家庭指导专委会主任。俞玉梅常常戏称自己是“老阿姨”。不过这位“老阿姨”可不简单,生活中人们遇到有心理障碍的孩子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5人找到俞玉梅。孩子们的问题五花八门,主要涉及厌学、抑郁等,还有强迫症、多动症等,俞玉梅通过详细深入的交流,拨开重重迷雾,在纷繁复杂的各类线索中找到最关键的那一条,就像从一团乱麻中找到了线头,看似复杂、无从下手的问题立马变得条理清晰、迎刃而解。
       二是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心理学培训课程。今年以来,协会已在马金霞山村、芹阳岙滩社区等多个地方开展二十多场次与心理学有关的培训讲座,累计学员一千余人。授课过程中,讲师不是呆板的照本宣科,而是充分与学员互动,将枯燥的课本知识与学员的现实困惑紧密融合,现场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实现了知识的活学活用。
       三是做好与家长的联动。在做好孩子们心理辅导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问题的根源往往在家长身上。因此在做辅导的过程中也不忘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协调。家长罗某教育方式偏于简单粗暴,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障碍,通过细致入微的解释,使家长意识到了自身的局限性,并做了深刻的反思,在与儿子的促膝长谈中取得了儿子的谅解,父子二人相拥而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忠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