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关工委“三个注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年7月15日 10:21

  开化县关工委紧紧围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作用,扎实开展宣教关爱帮扶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着力打造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品牌,形成典型经验、成功做法。

  注重红色教育。为不断充实壮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力量,县关工委广泛动员新退休9名老同志加入“五老”红色宣讲团,深入学校、村、社区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红船领航成长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五老说共富”系列主题活动18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万余人次,真正用创新理论、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发动全县青少年通过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网络小程序,线上游览打卡基地,共计打卡人数达5万余人次,推动在线上线下持续掀起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热潮。注重关爱帮扶。利用“五老”骨干发挥自身经验和威望优势,县关工委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开展“与童共庆益童成长”“善行助成长引育润童心”和“红色书籍进校园”等关爱救助活动,共帮助贫困家庭学生60余名。

  联合浙江省绝地公益基金会、杭州益优公益在4所乡村学校建立“启梦校园梦想屋”,利用“五老”的资源优势,大手牵小手,参与梦想屋的管理、监督工作,共发放物资500余件。同时,组织“五老”关爱团成员走进青少年活动场所、学校等地,开展书法、绘画、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注重法治宣传。“五老”法制宣讲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讲活动150次,据统计两法宣传教育受教育学生2万多人次。与妇联、司法局、禁毒办先后开展“三禁三防三自”主题活动9场次,对孩子们进行反诈和禁毒宣传。同时,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全县8家网吧进行暑期监督检查,有效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市场和社会环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秋英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