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把“司机之家”建成暖心之家

2022年7月8日 09:08

  近日,司机周师傅开着大货车进入浙江省交通集团开化龙顶服务区,在这里体验了一次家的感觉。老周坦言,大货车司机一天要行驶几百公里,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而且一般是在驾驶室里简单休息,效果不太好。而在开化龙顶服务区“司机之家”,“这里有洗浴、休息、休闲等服务,让人感觉非常温馨。”广大司乘人员“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的殷切期盼,在开化龙顶服务区成为现实。

  司机尤其是长途车司机相当辛苦,而且危险性较高,他们常常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如果过度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据交通运输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道路货运行业的司机达2100万。设立“司机之家”,聚焦司机运输途中的吃饭、喝水、休息、洗衣、淋浴、停车等基本生活需求,使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切实改善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司机之家”的成立,也是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创新之举。近年来,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日益增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等问题日益凸显。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多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从保障从业人员获得合理休息、改善从业环境和工作条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功能实用、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原则和“有统一标识、有合理场地、有服务设施”等标准建设“司机之家”,可以改善司机的从业环境,正是对《意见》相关精神的创造性落实,具有一定示范意义。

  “司机之家”的成功做法,带来一些启发。关爱劳动者、更好为群众服务,不一定只盯在大手笔、大动作上。不妨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聚焦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办一件成一件。多推出一些类似“司机之家”、“旅客之家”、“温馨驿站”这种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新招和实招,让劳动者享受到更多便利,感受到浓浓关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