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再检查!开化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督查不停歇

2022年4月28日 09:46

  4月26日,根据开化县疫情防控行业管理专班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和开化传媒集团等部门,重点对县城区块的部分药店和沿街商铺等地的小门管控、店内人员口罩佩戴等情况进行再检查。督查中,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开化瑞祥珠宝店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一天。

  本次共督查点位16个。督查组发现,开化颐年堂医药有限公司和浙江源生医药连销有限公司的各连锁医药商店等行业场所小门管控情况较好,能严格执行四大类监测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开化瑞祥珠宝店内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店内未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措施。督查工作人员对开化瑞祥珠宝店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一天,所有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零售药店监测警戒“哨点”功能,县市场监管局要求零售药店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大类监测药品实行实名登记制度。2021年10月,全县74家连锁药店升级计算机管理软件,在销售四类监测药品时必须通过弹窗输入购药人身份信息,从而提高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市场监管局通过组建零售药店微信群、QQ群及时发布各级疫情防控指令、政策,制定统一的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指南,统一印制了4本台账发给全县各药店,指导全县药店从业人员正确、规范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目前,全县94家零售药店,均按照所在乡镇、社区划分监管网格,由县市场监管局各基层所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日常巡查,药械科及局督查组会不定期开展抽查,每周至少一次全覆盖检查。

  “从2020年3月省药监局疫情防控在线监测系统启用以来,开化各大药店已上传实名登记信息达7万余条,实施监测健康码、行程码异常人员达1500余人次。”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丽红告诉记者,该系统的运用,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县防疫指挥部相关指令,加强行业监管,坚决守好小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叶勋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