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抗疫路上的“红色物业联盟”

2022年4月1日 09:15

  3月6日,开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面对严峻考验,开化县红色物业联盟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响应市委县委助力疫情防控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出《发挥红色物业联盟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各小区党支部通过“邻礼通-党旗飘扬”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居住小区机关党员干部、业主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彰显暖心关爱和责任担当,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红盟志愿服务的力量。

  党员志愿者闪耀第一线

  “你不想呆的家,正是开化县外的他们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近日,朋友圈热传的一张照片上,有乡镇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综合执法人员等,不同的面孔,不一样的职业,拥有共同的身份——红盟党员志愿者。

  连日来,在各社区和小区红色物业联盟精心组织和各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开化县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奔跑着的身影。

  芹南社区党员杭成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主动加入到社区的抗疫队伍中,已经62岁的他重活累活抢着干,物资运送、秩序维护、入户摸排、巡逻宣传……哪里有需要他就扑到哪里。他所住的小区在疫情第三天被划为防范区,只进不出,他本可以回家住,但是他却选择睡在女儿家的沙发上,他说疫情不散,党员就不能退缩。

  3月6日晚,城东社区党员徐金晓正在家中休息,接到防疫物资运输的任务后,他立即联系城区内就近的运输车辆赶往防疫物资仓库,按照要求为社区及部分村运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他不仅是防疫物资“搬运工”,还是暖心“接送员”。当了解到因疫情管控,城区公交全部暂停营运导致部分需要长期做血透、放化疗的特殊群体无法正常到医院治疗后,他主动加入到义务接送他们往返的队伍中,一趟又一趟,只为全力守护这群特殊病人的“生命线”。

  “组织上把荷花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交给我,我定不负使命,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共同打好这场硬仗。”在荷花社区大部分社区干部被隔离,人手严重不足、防疫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下,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统战宣传委员吴浩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往社区,从芹阳办紧急抽调13名干部,招募社区党员及社会各界志愿者,迅速组建荷花社区抗疫战时党支部。他充分展现自身统筹协调能力,第一时间制定人员分工表,规范设置辖区内核酸采样点,组织大家完成了检测点布置、人员调配、物资发放等工作。从3月6日晚直至8日下午6点整整48小时的不眠不休,吴浩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你好,麻烦扫一下共富码,测一下体温。”疫情虽已平稳,但城区“守好小门”、“包区清楼”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2021年以来,依托红色物业联盟,县城区3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68个小区党支部报到,常态开展文明创建、“包区清楼”防疫工作。在本次疫情大战大考中,得益于“包区清楼”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城区60余个单位深入57个包干责任采样点、2252条楼道、108个卡口,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宣传巡逻、小门值守、居家隔离对象管控服务等工作,有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小区红盟志愿者织牢防护网 

  “早上接到了隔离人员采购物资的需求,这会儿我刚买完打算送到他们家门口。”作为众多退休党员的一个缩影,城北社区党员杨新江始终跑在志愿队伍的前头。疫情防控宣传,穿街走巷;疫情防控排摸,到点入户;疫情防控管控,服务到位。当得知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物品采办难,社区党支部正招募“红色跑腿员”时,他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在接到隔离人员代买需求后便对照物资清单跑腿帮忙采购。“每天来回也要好几趟,虽然有时感到很累,但使命在肩,‘疫’无反顾!”杨新江说。

  同样奔走在小区各楼道的还有城西社区澜庭国际小区网格员吴米余。他所联系的小区被划为管控区,风险最大,压力最重,除了转移走的人员外,还有94户235人居家隔离。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他作为党员主动要求上一线成为“红色代办员”,每天白天爬楼服务群众,晚上打电话做好人员信息核查。有时穿着防护服一跑就是2小时,最多的一次,他一口气爬了6楼,送了7户人家的日常用品,几趟下来连正常的呼吸都带喘,就这样,每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常常等他回过神来休息时,早已经过了饭点。现在小区已经解封,好不容易能喘口气休息一下,吴米余又转换战场,来到“红帐篷”里,守好小区“小门”,做好进出人员测温扫共富码、信息登记等工作。

  “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疫点来客早报告,避免疫情不知道。”岙滩社区御龙小区里,小区支部书记姜路强正带领着银耀志愿队成员们,拿着小喇叭开展一日三巡。作为小区主心骨,年过七旬的他通宵忙碌,休息时间寥寥无几。他的老伴也已60多岁,虽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基础病,但还是坚持来做志愿者,“家人都劝不住,她说不来帮忙不安心。”

  防疫宣传工作如何落实?流动小喇叭来帮忙。针对志愿力量薄弱的现状,县红色物业联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民政局通过红色物业联盟“五社联动”机制,在县心连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号召下组建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依托“连心小喇叭”,走上大街小巷,走进小区楼栋,用最熟悉的方言,不断推送疫情的新闻资讯及科学防疫知识,织起一张张最接地气的疫情宣传防护网。

  专业志愿者撒播新希望

  “请问有人可以帮忙打印学习资料嘛?这个健康表需要本人签字拍照上传至班级群里,可以帮忙打印一份吗?”城西社区澜庭国际小区业主群里,几位业主发出了请求。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多数学习资料、试卷需要打印填写完后再拍照上传到群里,一些居家隔离学生家中没有打印机,又无法出门打印,这可急坏了一批家长。同住澜庭国际小区的华埠镇中心小学教师黄素婷主动请缨,每天在群内统计需要打印的资料并提前做好备注,统一到业委会办公室打印装订完后再按楼栋户分类摆放,一一送到居民家中。作为教师,她不仅要完成4个班的网课教学、作业批改,持续跟进每位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健康状况,还奔波在各楼栋单元,为居家隔离学生送去学习资料。

  除了帮忙打印资料,看见群里家长提出的教辅选购问题,黄素婷也从教师专业角度给出了意见建议,“同是澜庭人,邻里之间能帮上忙的我们就多帮一些。而且我作为老师,对学生的各种学习资料也比较清楚,不容易搞错,希望他们在家学习也能保持专注高效。”

  同样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的还有锦江花园小区的“抗疫夫妻”。因该小区只进不出,中医院医生鲁永华和爱人黄明霞主动报名加入小区志愿队。他们坚守在小区防疫医护岗位上,为小区居民测量血压、打针、治疗牙炎、健康咨询等。疫情当前,教育、医疗、心理辅导、应急救援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们都纷纷加入志愿队伍,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

 爱心志愿者情暖芹城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化广大爱心志愿者纷纷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尽绵薄之力,成为一线防疫的坚强后盾。

  岙滩社区一部分热心居民主动给驻守在本社区各卡点的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送去可口的饭菜。“能够给他们送饭,我感觉很光荣,这是我们老百姓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和敬意,希望能为开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城北社区青少年宫弄2号小区支部书记牵头,联系业委会成员向社区捐赠口罩1万个,矿泉水50箱。

  3月12日和13日,开化县物业管理协会将协会会员募集来的1000公斤消毒水以及方便面、矿泉水、衣物等价值近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送到城区6个社区和12个小区,并为“疫”线工作人员捐赠1000个医用爱心口罩。协会党支部书记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愿意把自己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爱心企业的责任,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关键时刻,非常时期,能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很开心!”开化县天地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方总说。

  连日来,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食物,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被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志愿者们送到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们的手中。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满脸笑容,快乐他人同时也快乐自己。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开化县红色物业联盟升级版推进成果的一次检验,那么开化广大红盟志愿者们也交出了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俊伟 王若琪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