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用好约谈“良方” 拧紧防疫责任“发条”

2022年3月18日 09:19

  “要深刻吸取某地多名隔离点工作人员感染问题的经验教训,管理上严之又严,检查上细之又细,全面复盘、找准漏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近日,开化县纪委县监委在某集中隔离点对2名点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这是开化县纪委县监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用活约谈“良方”,拧紧防疫责任“发条”的一个缩影。

  自3月6日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开化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监督和预防挺在前面,每日派出18个专项督查组赴抗“疫”一线开展“拉网式”监督,针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通过“4+X”的约谈方式,即“纪委书记+2名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成立4人约谈组,分级约谈相关点位(单位)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既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又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将“点上”的问责转为“面上”的警醒,倒逼各级防疫责任更严更紧。

  为避免“一谈了之”,开化县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将约谈问题纳入监督清单,要求整改情况次日必报、对整改效果次日必查,形成工作闭环。对问题整改不重视、整改效果不明显或敷衍整改的,及时二次约谈有关责任人员或启动问责程序,确保约谈提醒真触动、见实效。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化县纪委县监委共约谈56人次,其中县管干部24人次,开展约谈问题整改“回头看”5次,督促整改问题32个。

  “约谈不是处分,而是一种警醒,更是一种鞭策。通过约谈提醒,既能让党员干部及时防范纠偏,又不挫伤工作积极性”,开化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约谈不是终点,我们将持续紧盯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督查督导,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项防疫措施更细更实”。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余青青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