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你我微光汇聚 阴霾终将散去

2022年3月16日 09:03

  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开化的春天如约而至。2022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片明丽的大地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众志成城的画面,无数令人感动的瞬间,无数汇聚的微光,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

  分秒必争,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自3月6日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开化迅速启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连夜启动区域核酸检测,精准划定“三区”范围,全面加快流调溯源,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3000余人开展“网格联户”,建立危急重症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城市按下“暂停键”,防疫必须开启“快进键”。因疫情管控出现管理“真空”的荷花社区,连夜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入职不满一年的“90后”姑娘谢珊与芹阳办下沉支援的干部,一起挑起了社区的疫情防控重担;天还没亮,全县党员干部们早已奋战在上门摸排、核酸检测一线,黑夜中响起的敲门声、提醒声,就像汇聚而成的光亮,照亮了未知的黎明。

  众志成城,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战役。全市医护空降,八方物资驰援,各界人士鼎力相助,一点点微弱的力量在疫情面前汇聚成坚不可摧的“城墙”。危急时刻,总有一些人愈是艰险愈向前。来自衢江中医院的开化姑娘姚楚楚,在第三次驰援家乡的大巴上,与父母隔着车窗遥遥相望;来自衢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章仕超,放弃了与未婚妻的约定,毅然奔赴开化疫情防控一线;为了坚守岗位,芹阳办事处干部吴浩让11岁的儿子独自去往集中隔离点,在这些天机会不多的“云相聚”中,隔着屏幕传递思念……

  同舟共济,这是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默默演绎着英雄的角色。战“疫”前线,一份份暖心饭菜被送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手中;中梁望府小区业主组成突击小分队,主动加入巡逻宣传、维持秩序、发放物资的工作中;从普通的面包、泡面、矿泉水,到急需的医用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自发捐款捐物,相关物资迅速送往抗“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点,一个小女孩主动为工作人员唱起了歌,向工作人员致谢。在“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的童声中,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忙而有序地运转,体会到了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温暖。这些温暖聚光成火,照亮了天空,织就了这座城市无形的安全防线。

  阳光下,鲜黄的油菜花依然在山野盛放。阴霾终将散去,未来更加可期,让我们激荡“向暖而生”的昂扬斗志、汇聚“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等待不久后与春天的再次相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