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爸爸抗“疫”未归 10岁男孩烧饭照顾80岁爷爷

2022年3月12日 09:15

  “视频里的你太让人感动了!”“帅帅的你真棒,加油!”3月9日,一则《爸爸抗疫3天未归,开化10岁男孩天天烧菜照顾80岁爷爷》的短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的小男孩名叫张遁,是开化县北门小学四(8)班的学生。

  3月6日,开化发生疫情后,张遁的爸爸张加良作为开化县中医院骨伤科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三天来,他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没有回过家。“张遁妈妈常年在外省工作,家里除了张遁自己,只有近80岁的爷爷。”张加良说。

  这几天,张遁每天不仅要按时上网课、写作业,还要照顾爷爷的一日三餐。“以前最忙的时候,我离家也没有超过一天,这次是儿子第一次照顾自己和爷爷整整三天。”张加良说,儿子从小就特别懂事,6岁开始单独睡一个房间,8岁开始就上灶台学着做饭,现在已经会熟练烧一些如炒鸡蛋、炒蔬菜、肉汤之类的菜。

  三天不能见面,10岁的张遁每天只能通过手机和爸爸联系。“虽然很想爸爸,但我知道他的工作非常重要,我能照顾好自己和爷爷,爷爷说我做的饭很好吃!”儿子的的话,让张加良感到既骄傲又心疼。

  “在我的印象中,张遁是个生活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对于学校里的一些劳动,比如打扫卫生、执勤站岗参与度都很高。”班主任叶卓玉告诉记者,疫情是难关和挑战,也是一个教育机会。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已经向所有停课在家的同学们发起了号召:多帮父母分担家务、多锻炼身体来换取“劳动章”和“健体章”。

  3月10日,开化县北门小学也随即组织志愿者赶赴张遁家里,为他们带去生活物资,还对他的课业进行了现场辅导。“疫情期间,我们将给予医护人员子女更多的关心关爱,通过线上学习指导等方式让家长无后顾之忧,为开化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开化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