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份特殊的快件

2022年3月12日 09:14

  3月7日下午6点25分,投递员姜建云终于赶在邮车离衢州前将一份特殊的快件送达位于三衢路的邮政公司。当天下午,他开着邮车往返开化近100公里,只为取这一件“宝贝”。

  这个邮件有点特殊,是开化一名叫余蓝可的高三学生寄出的,里面是美术考试试卷。当天上午和下午,余蓝可参加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云艺考”,在录制考试视频的同时,要求在当天下午5点之前将纸质试卷寄出。一大早,担心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快递会停运,余蓝可的妈妈特意打电话到邮政公司咨询。

  “原来,衢州每天会有两趟邮车来开化。当天因为疫情原因,各小区、路口都设起了卡点,所有快递业务也处于暂停状态,所以来开化取件的邮车也停了,但高考关系孩子的一生,这试卷肯定要送,不能耽误,要特事特办。”开化邮政分公司寄递市场部负责人曹林洪介绍,他们接到考生电话后,就立即向市分公司申请开启绿色通道。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人员流动需要非常注意,期间他们反复和考生、疫情防控部门以及上级邮政部门沟通,确定邮件的收寄方式为考生送到附近网点,由快递员按照特定要求消毒和包装后,在开化南高速路口较近的防控卡点与衢州来的快递员交接。

  当天下午近5点,开化邮政的投递员取到考生余蓝可的快件后,立马奔赴卡点等待。只是当姜建云从衢州抵达开化南高速路口时,却发现原本了解到唯一开放的高速南也封闭了。

  那试卷怎么取?最终,在各方协调下,开化邮政快递员将快件送到了高速出口,并顺利完成交接。在姜建云的紧赶慢赶中,快件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车。“我平时服务的区域在衢江区,开化并不熟,但接到任务不能推脱,去之前也没想那么多,开在路上时才有点担心是不是回家要隔离。”姜建云说,2020年疫情刚发生的那年,他们没日没夜奔跑在路上派送口罩,挨家挨户给各个学校的孩子们送书,希望这一次开化疫情能早点结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林敏 通讯员 冯君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