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72小时,同心战“疫” ——开化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2022年3月11日 10:50

  3月6日下午5点40分,开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信息快报”,开化县临检中心报告一例初筛阳性人员。

  在春暖花开的美丽季节,这座山城开始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启动预案、全面筛查、紧急转运、严密隔离、科学梳理、全员检测……

  截至3月9日下午5点40分,艰难的72小时过去。在走访、倾听、回忆中复盘,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座城市,重新认识了这里的干部群众面对风险挑战时的那股子顽强斗志和持久不息的精气神。

  应战

  疫情就是命令,一场硬仗由此拉开序幕。

  荷花社区处于开化老城区的中心,在册人口4000多。病毒溯源筛查发现,1号病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曾于3月5日来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报备。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因为当天社区组织活动,绝大部分社区干部在岗。经过进一步筛查,发现只有社区干部谢珊和两名退役安置人员轮休。这意味着除了这3名同志,其他社区干部全部属密接者,必须立即隔离。面对突发疫情,荷花社区出现了管理“真空”。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干部吴浩平时联系6个社区,包括荷花社区。“没多想,接到指令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党员,我得先上!”吴浩说,3月6日晚上6点左右,他赶到社区,立即封闭办公区大门,然后打电话让谢珊等人马上返岗。

  随后,芹阳办事处紧急抽调13名干部下沉荷花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吴浩任党支部书记,入职没多久的谢珊任社区主任,办公场所就设在一条走廊上。设立核酸检测点、上门动员摸排、转运隔离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后,他们整整忙了一个通宵。

  3月6日晚,芹阳办事处梓林村党支部书记徐贤云收到指令,称村里有一个密接者,要求立即落实管控措施。

  当时,徐贤云刚做完心血管造影手术还不到48小时,遵医嘱须住院3天。但他不顾劝阻,立刻办理了出院手续。同时安排村干部联系密接者,落实防控措施。意想不到的是,村干部反馈密接者不愿配合。徐贤云急了,他立刻对该密接者的人际关系进行梳理,发现其与表妹关系较好,便立刻联系到她一起劝说。经过数小时努力,终于让密接者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配合流调工作。

  东城欣苑小区是开化县水利局的网格包干小区,也是开化县城目前体量最大的一个居民小区,共有居民楼48幢,登记住户达1万余人,常住居民有4000多人。

  3月6日晚接到指令后,该局迅速组织在岗值班和家住县城的干部赶往东城欣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晚10点多,冒雨赶到小区的该局42名干部开始搭建5处核酸检测点,并通过党员带队分片包楼、无法赶回来的干部在线协助和逐一打电话通知的方式,很快就完成了第一轮提醒工作。看到他们在忙碌,许多居民也纷纷参与进来,接过了帮忙提醒邻居的工作。至3月7日中午,该小区的检测点在12小时内检测了包括周边村民在内的1万余人,而所有参与的党员干部却一刻未眠。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疫情发生的最初24小时内,开化各级党政部门迅速响应,各种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党员干部纷纷冲锋在前,各方力量第一时间集结到一线,流调、管控、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驰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县一体、市域一盘棋,再次显示了强大的社会组织力和动员力。

  衢州各地卫健部门快速响应,立即组织了1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开化,主要参与采样、核酸检测、流调等方面的工作。

  常山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占裕香是其中之一。为了抗“疫”,她婉拒本应参加的“常山县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大会,于3月6日深夜和同事们赶到开化,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占裕香负责的是核酸检测采样环节,每天凌晨5点,她和同事们就要赶到核酸检测点,搬运物资、核酸采样、人员协调……一直忙碌到上午10点多,仅采样平均每天就要做八九千份。

  “我是预备党员,今年5月即将转正,能参与这次战‘疫’,是考验自己的最好方式。”占裕香说。

  与此同时,衢州全市公安机关也积极行动起来,许多警务人员纷纷报名,主动要求奔赴战“疫”一线,全力驰援开化。

  3月8日,对于26岁的衢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队员章仕超来说,本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因为他和未婚妻此前预约了在这一天去领结婚证,但章仕超却爽约了,因为他选择了坚守在开化。

  原来,3月6日,章仕超和相恋一年多的未婚妻摆了订婚酒。面对亲人的祝福,两人约定在3月8日领结婚证。当天,章仕超就联系民政部门预约了办证时间。

  没想到,当晚还沉浸在订婚幸福中的章仕超就接到了驰援开化的指令,他立即报名并第一时间和战友们奔赴战“疫”一线。“我几个月前就参与过市外某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定的经验,而且我去年交了入党申请书,越是关键时刻,我越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种时候,我必须上!”章仕超说。

  对于章仕超的选择,他的未婚妻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我俩已经约好了,等这次开化战‘疫’结束再去领结婚证。”章仕超说。

  除了医护人员、警务人员,连日来,还有民间救援队员、公交司机等许多力量先后赶到开化,大家不分区域、不分你我,只为一个共同目标:战胜疫情!

  市县两级的网络力量也迅速行动了起来。开化县推出战“疫”求助热线,衢州市本级也同步开通战“疫”求助平台、“通衢理政”防疫民生求助云平台,为有迫切需要的群众打开更多求助通道。

  疫情发生后,一批需要随时就诊的孕妇和需要长期进医院血透的特殊人群就犯了难。3月6日,战“疫”求助平台上出现一条求助信息,求助者称:“父亲是尿毒症患者,现居住在乡下,无自驾交通工具,每周3次乘坐公交车前往开化县中医院做血透。”

  收到求助后,开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联合县卫健局等部门,决定对全县各乡镇需长期血透的病人开通“绿色通道”,由专车接送他们到医院就诊。3月8日上午,一辆挂着“绿色通行证”的大巴车缓缓停靠在开化县华埠镇政府门口,送几十位需血透治疗的患者,前往县城医院进行治疗。

  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承诺,开化“三区”内需血透治疗的患者,将由疫情指挥部和封控区工作人员专车接送,单独时段、专门区域进行治疗,其他患者由属地乡镇统筹安排专车负责接送。针对危急重症患者和孕产妇分娩等紧急情况,开化各医疗机构均开通“绿色通道”,不管有无核酸阴性证明,都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确保及时收治。

  通过求助平台,群众在生活物资方面的困难也很快得到了解决。陈志超是开化县澜庭国际小区居民,该小区于3月7日被新增为管控区。“家里平时不烧饭,突然居家隔离了,什么准备都没有,家里有2个孩子,急需新鲜蔬菜和肉类。”陈志超说。

  于是,陈志超试着在战“疫”求助平台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平台值守工作人员汪扬帆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和他取得联系,并将求助信息反馈给现场物资保障组,很快就帮陈志超解决了困难,让他能安心居家隔离。

  每个求助对普通群众来说都是“天大的事”,不到万般无奈不会轻易说出口,但党员干部们的有求必应、快速处置,传递的却是党和政府给他们带来的信心和温暖。上述战“疫”求助平台于3月6日晚开通以来,至3月9日晚上,已受理各类咨询、求助信息880余条,已答复办结840余条。

  堡垒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危难时刻,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的党旗,总能给群众带去希望。

  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迅速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斗争中来,充分发挥我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统筹基层党组织、网格“一长三员”、红色物业联盟和广大党员力量,深入开展大考大赛,形成决战决胜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几天来,吴浩和身边的党员干部们每天完成各项工作时,基本上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稍事休息又要开始落实新的指令,忙得连轴转。“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24小时里,我的手机就充了4次电。现在每一分钟不是在接各种指令,就是在安排落实指令。”吴浩说。

  采访中,吴浩几次问记者刚才说到哪里了,还不停地扶腰。“站得太多了,腰疼得不行。”吴浩笑笑说,睡得太少,这脑子经常转不过弯来,要是不说话,站着都会睡着。

  吴浩11岁的儿子因为是次密接者,被集中隔离。按规定未成年人隔离可以有一名家属陪同,他却让儿子独自去了隔离点。“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吴浩轻描淡写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位父亲的不舍,“我这样类似情况的,在整个团队中还有不少,但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着。”

  锦江花园共有5幢楼房、12个楼道、124户居民。开化县营商办是该小区的网格包干单位,党员张莹负责指挥调度这里的所有管控工作。

  这里是整个芹阳办事处所辖小区中最早进驻工作专班和最早开展核酸检测的小区之一。楼道封了,每个楼道都安排了党员志愿者随时待命。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志愿者都穿了防护服。

  “随时准备回应楼上住户的召唤,再闷再热也得穿着。”张莹说,穿脱防护服是件很麻烦的事,为此大家都尽量少喝水,“对小区内特殊病人提出的各种要求,必须马上对接医院,安全转送或找医生上门服务。在这特殊时期,服务到位是稳定人心最好的药。”

  开化县林业局网格包干7个小区,转运隔离人员的任务相当繁重。在接到指令的当天晚上12点钟,清点人数时,负责联络的局干部方勋发现居民王淑萍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穿着防护服的他,几次上楼敲门都没人应。

  几经周折,方勋找到王淑萍在厦门的儿子的电话,再联系上她。原来,独居的王淑萍因害怕不敢开门。听了儿子的解释后,她终于答应集中隔离。而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

  该局包干区块设有6个核酸检测点。党员郑建红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安排好检测点的相关物资,再电话提醒、核对名单、维护秩序,一直要忙到深夜。“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天真正能熟睡的也就一二个小时,但精神还是很好。”郑建红笑着说。

  因疫情澜庭国际小区成为管控区,其中部分居民楼成为封控区。隔离在小区里的住户中,有不少是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

  虽然因疫情防控要求出不了门,但这批党员将先锋模范作用从线下发挥到线上。有的主动承担起宣传员的角色,在业主群里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做好勤洗手、常通风等应对措施;有的则利用自身专长,在业主群里为大家提供健身、学习等各种内容,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据开化县委组织部统计,截至3月9日下午,该县已累计调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开展包区清楼、物资运输和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同时点对点帮助群众解决就医买药等个性化需求。

  堡垒的力量是无穷的!由于驰援开化的警务人员来自不同部门,为便于统一协调,全市增援开化的警务力量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以党建统领凝聚人心和力量,在相互协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成效非常明显。这几天,大家不仅工作有干劲,还更主动地查漏补缺、帮助群众。比如我们负责的这片区域,凌晨路口很冷,风也很大,每天晚上,党员们都会自发和路口值守人员换岗值班。”3月9日下午,正在与开化警务人员换班的衢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孔朝峰说。

  温暖

  走在开化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那一抹抹闪亮的志愿红。

  来自开化团县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几天,已累计有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比如来自蓝天救援队、民安救援队等民间救援队伍的专业志愿者,有来自“开化好人群”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有外卖、快递小哥,还有很多暂时留在防范区内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家发挥各自所长,或走街串巷上门宣传,或包区清楼温馨提醒。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衢州学院的大学生姜雅丽和张炜雯,两人都是2002年出生,几天来,她们每天清晨5点多就主动来和我们一起开展包区清楼提醒工作,白天要为多栋楼的居民进行三次提醒,非常考验体力,更考验毅力,但她们从不叫苦叫累。”负责这项工作的团县委副书记赖明俊说。

  每天下午回到驻地后,姜雅丽和张炜雯还会和大家一起开展志愿者登记协调工作,每天都忙到很晚,但她们始终保持着开朗的心态。赖明俊说,从这些青年人身上,他深刻感受到了一股青春的力量。

  在开化这场战“疫”中的每一个人,其实也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有着各自的社会角色,但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每个人都化身为坚强的战士,在党旗引领下,持续奋战在一线。而他们的表现,同样得到了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温暖回应。

  居民郑慧华身患重病,这次全家需要集中隔离。由于有规定不能带宠物,心生犹豫。“只要能确保人身安全,剩下的事由我们来替你办。”正是上门动员的党员的这句暖心话,让他彻底放下了内心的不舍,积极配合隔离。

  “就像我这里的核酸检测点,几乎每天都会有热心群众自发来给医生、护士和社区工作人员送吃的。‘三八’妇女节当天,还有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爱心人士给检测点上的每位女同志送来鲜花。这点点滴滴的温暖,让大家心里挺感动的。”吴浩说。

  面对危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在每位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最后转化为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配合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转化为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的“润滑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开化这片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土地,再次显示出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气神,给广大群众树立起必胜的信心。

  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越到最吃劲的时候,越需要合力同心、咬紧牙关的坚持。我们始终相信,有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是克难攻坚力量聚集的地方;党旗所指的方向,必将是最终取得胜利的方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葛志军 龚诚良 方俊 浙江日报记者 于山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