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开辟“绿色通道” 全力守护血透病人“生命线”

2022年3月9日 10:50

  3月8日上午,一辆挂着“绿色通行证”的大巴车驶达开化县华埠镇政府前。40名长期血透病人正在此处有序等待,将集中前往县城医院进行血透治疗。

  “昨天公交停运,我去不了医院做治疗。今天眼睛都看不见了,很难受。”患者方仙姣说,距离上一次血透治疗已经三天了,本该昨天进行血透,却因为疫情没有做成,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为防控疫情,从3月7日起,开化城市及城乡公交全部暂停营运。而像方仙姣一样,需要前往开化县人民医院和开化县中医院进行长期血透的病人共有332名。为了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县卫健局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县各乡镇需长期血透的病人进行专车接送。华埠镇按照上午、下午两个班次安排车辆,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统一接送,全力守护这群特殊病人的“生命线”。

  “听到镇里有车子来接送,我心里的石头一下子就落了地。”在县城医院,接上仪器的方仙姣大大地舒了一口气,原本胀痛的身体也慢慢舒坦起来。“舒服多了,感谢为我们服务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方仙姣的脸上挂上了笑容。

  “生命至上,血透病人等不起!”开化县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肾内科副主任郑卫华说,血透病人群体特殊,本身免疫力弱,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十分危险。若不正常透析治疗,极易发生高钾血症、心率衰竭、肺水肿等问题,更是会对生命造成威胁。目前,除其他乡镇外,医院也为封控区内部分需定期进行血透的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由疫情指挥部和封控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专车接送,连夜为他们分区、分段进行透析治疗。

  据悉,接下来,开化何田、长虹、林山、齐溪、苏庄等14个乡镇,还将根据县卫健局提供的患者血透时间、地址等信息,为血透患者的治疗安排驾驶人员,开展为期7天的接送患者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夏章琳 余家希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