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创新“三色”比拼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2月8日 09:43

  疫情防控措施到不到位,颜色来考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2月6日上午,记者在县疫情防控专班的公告栏上看到,四张疫情防控工作考核表不仅对乡镇、专班、重点行业主管单位和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排名,还划分了红黄蓝三种颜色。

  约谈警告次数、关停整改个数、形成督查通报份数,这些主管部门的日常工作,如今却都成为了打分的重要标准。芹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汪海若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每天在对冷链食品以及进口水果店进行检查后,所有的检查内容都要登记造册,包括责令改正多少家,立即整改多少家,关停歇业多少家,要形成书面报告上报给疫情防控专班,由专班人员进行打分,打分结果还会在浙政钉群里每日进行公告。

  “蓝色代表防控措施到位,黄色代表基本到位,红色代表需要整改。”县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苏丽介绍,为了浓厚疫情防控氛围,在春节期间,开化创设了“红黄蓝”三色比拼机制,通过“晾晒比拼,三色管理”,让乡镇、部门、专班、隔离点疫情防控更加规范。

  “三色”比拼突出“抓两头促中间”,以“捆绑比拼、晾晒争先、督查督导”三大利剑为抓手,不仅乡镇、部门比,县领导也同台排名,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县里出台不同的考核细则,前期以防控宣传为主,后期以执纪、督查情况考核行业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的落实情况。

  不是在比拼,就是在比拼的路上。开化还成立了两支督查督导队伍,每天赴乡镇、重点场所督查。4天共督查38次,通报问题78个,梳理清单18份,下发督办单26份,整改落实情况由包干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审核后,直接晾晒在工作群内,传导工作压力,全面展现“事不过夜、最多一夜”的干劲冲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徐文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