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清廉恬淡吾廷介

2021年1月8日 09:27

  吾翯,字廷介,自号少华山人,吾冔之仲子。秉性恬淡,气质醇雅。

  生平非义不取,然不见其圭角;非类不交,然不见其崖岸。能吟诗,能著作,然不见文章议论,盖操持学问,务包蓄于内,而不欲对见其才也。

  明·成化二年(1466)高中举人,明年(1467),会试取乙榜,授文安县教谕。虽职务不高,却毫无愠色,仍上任后,认真从事教育工作,文安士人心服其学问,待他如待自己的父兄一样。弘治十五年(1503)考中进士甲榜,除中书舍人。时,事与心违,乃托病而归,隐居于桃溪。

  在此其间,好友陕西人孙一元专程来文山拜访廷介,二人秉烛畅饮,临别孙一元题《夜访吾舍人廷介留酌》七律一首云:“白首相看笑语同,满楼秋色坐来空。瓶开美酒晚留我,心到古人今有公。一夜好诗灯晕里,十年旧梦雨声中。故山风物浑无恙,还结茅茨八九弓。”

  弘治十七年,其父文山先生吾冔病殁,即回乡奔丧,服除后还朝,则道与时违,又告病而归。临行时,翰林检讨、人称之为“活孟子”的广东新会人陈献章题《送吾廷介中翰南归》七古一首云:“高下原从脚板分,江山富贵几般人。吾家子弟宦情薄,欲把行藏寿老亲,黄菊开时霜满林,山风吹冷薜萝襟。肯忘浙水归时咏,也到庐山深处寻。自得不须言有命,太虚原只是无心。白头不作人间梦,一笑江门契已深。”

  后,江西上饶王浩八寇入开化,廷介为避难辗转奔走,加之本有病在身,不幸于是年卒于馆舍。好友诗人孙一元,闻得开化兵乱,十分关心廷介父子之安危,寄诗问安云:“问讯南来客,移家近向城。长贫文学道,多病更闻兵。顾我蓬蒿质,怜君江海情。续盟定何日,瓢笠祝融行。”时任吏部尚书的兰溪人唐龙,也寄题为《闻吾廷介避桃溪书屋为开化徐赋》五律一首:“桃溪事游息,水暖花翩翩。采动鱼龙喜,文潆锦绣鲜。且躭沂水乐,岂慕武陵仙。纵日洋洋里,缨飘思洒然。”以表思念之情。其实是年,廷介在兵乱中已病殁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先贤录》刘高汉编著   编辑:郑冬红